精算人員所應具備的素質

精算人員所應具備的素質
對精算人員要求的素質大約可由三個部分組成:一是知識結構,二是能力構成,三是人格品質,這三大方面,缺少任何一項都不能成為一名優秀的精算人員。
知識的構成主要包括數學基礎知識和技能、經濟金融的巨觀知識及保險理論,以及把這些知識套用於實踐的基本手段如對信息技術的掌握和電腦編程能力等,關鍵在於融會貫通。而不是高分低能。
對精算人員在能力方面的要求是基於對上述所需知識的全面掌握之上的,大致可包括獨立思考創新能力、分析比較能力、協調能力和表達能力。所謂獨立思考和創新的能力,是指精算人員的使命不僅在於運用技術解決當前問題,還有教育和引進先進的理念。基於中國的實際情況,很多時候新一代精算人員在遇到難題時較少有機會找到可以完全依賴的套路或經驗,故此獨立思考和創新的能力就尤為重要。而這種創新當然是基於理性的思考和反覆的實踐之上的。從另一方面講,當前的精算人員也非常幸運,他們面對的幾乎是一張白紙,他們的工作在國內公司具有很大的挑戰性和創造性,他們可以憑自己的能力勾畫出一張美麗的圖畫來。分析比較能力是指精算雖然是通過對數學技術的運用來達到目的,但其本身又非一個純粹數理化的過程,需要精算人員對未來有一個較巨觀可靠的預測,即運用數學手段作經濟學方面的展望,其建立的基礎是在對過去經驗的收集總結以及縱向橫向的比較分析之上,從某種意義上講,訂立一個適合的目標和一套合理的假設比能正確計算更重要。由於歷史的原因,目前國內對有關數據的統計分析還很少,怎樣運用有限資料作出最有效的成績來, 很大程度上表現為精算人員的能力差異。協調能力之所以重要,是因為精算部門不是一個絕緣部門,其基礎信息的獲得往往要依賴於其他部門,其分析結果和政策的落實往往需要與相關部門廣泛的討論、堅持和讓步。因此,梢算人員的位置越高,其在管理和協調上所需花費的時間就越多,也就越需要有較好的表達能力。即用儘可能簡單明了的語言,將自己的工作目的或工作結果作出報告,或根據所獲得的預測巧妙說服決策者採取更為穩妥有效的策略。精算人員有時候可以說是風險的“先知”,面對此種境況心中雖明白卻不能有效地表達,實在是一種遺憾。好的表達能力對實現精算人員風險管理的職能,提高精算人員在公司中的發言權具有主要影響。
除了必要的知識和能力之外,品格和修養更是考核一個精算人員能否有所作為和受到尊重的必要條件。一名合格的精算人員需要具備強烈的責任心、腳踏實地的作風、謙虛謹慎的品質和努力奮進的精神。其實精算並非因其技術高深或從業人員量少而受到重視,恰是因其所能解決的問題,因精算人員的重要使命而得到垂青。正因如此,若讓一個缺乏責付感的人去從事精算工作,就象家中安了一把無用的鎖,關鍵時候打不開,或只是擺設卻反使主人麻痹而又根本不能防禦竊賊,其不良後果更為嚴重。精算人員的責任心應表現為實事求是地工作並反映情況,即使遇到困難和阻力,也要忍辱負重,也一定要有勇氣鍥而不捨地把真實的狀況反映到高層,並盡力說服決策層採取果斷措施。甚至可以說精算人員的責任心影響著公司的命運,當然,它反之也取決於公司的機制。精算雖是一個極重要的崗位,但同樣要由非常簡單的小事做起,如果一個精算人員缺乏腳踏實地的精神,可能一輩子也做不成一件大事。資深的精算人員,不僅具備相應的理論水平,而且無不是通過實幹一步一步走過來的。由於大多數時候精算人員所從事的是一種面向未來的計算和分析,其並準確性很難被檢驗或需要經過較長一段時間,因而虛心謹慎的品質就尤為重要。尤其是目前國內大多數公司的精算軟體系統不太先進,精算人員更要廣泛聽取意見,謹而慎之,反覆檢驗,以保證有較高的準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