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仍在為TEM-4奮鬥的同學們

  明年的專四又在開始報名了。回想今年的專四,偶只考了81分。除了客觀上改革的失誤以外,主觀上複習的策略以及考場的一些技巧問題上,都或多或少有一些疏漏。這裡把偶的一點看法寫出來,供將要迎戰專四的同學們參考一下。 tem-4 is no more than a paper tiger.(心理戰術)

咱們先從dictation說起。可以說聽寫這部分是最考專業水平了的。考生除了要能逐字逐句聽懂短文以外,還要準確無誤的寫下來。這就首先需要同學們具有紮實的基本功,常用的3000單詞要爛熟於心。當然,如果聽到生詞,或者是一個詞突然記不起來怎么寫了,不要慌,先留個位子,接著往後寫。寫完後,念第三、四遍的時候再回憶。如果實在是寫不出來這個單詞,不能留空,可以自己杜撰一個符合上下文語境的詞。如果留了空,一句話不完整,就算做是一個broken sentence,這一句話都不能得分的。而寫錯了一個單詞只扣0.5分,大家想想哪個更划得來?至於平時大家練習的時候,可以做上外《指南》上的聽寫練習或者是歷年的真題。外教社《新編英語教程》配套練習冊上的聽寫練習和市面上很多真題的磁帶語速不標準,句與句之間留給同學們寫的時間也不夠,大家購買的時候要學會選擇。最好是能夠找到考場原聲轉錄的。
再說聽力理解。專四改革很大一部分是聽力理解的改革。原來的conversation取消,取而代之的是passages,難度自然相對就提高了。一篇passage可以有3到4個問題,需要在聽完短文後迅速做出判斷。做這樣的題的時候,大家聽錄音前,一定要想辦法先把相關的題目和選項瀏覽一遍,聽錄音的時候就可以帶著問題、有重點、搜尋式的聽,不是聽新聞聯播一般盲目的瞎聽。很多學校都會提前髮捲,大家在填寫好機讀卡和第二卷的基本信息之後就應該開始為這部分做準備了。至於如果有的學校發了卷也不讓啟封,那你就該自己看著辦了。news broadcast部分的答題技巧和passage沒有什麼區別,只是大家平時應該多聽聽英語新聞,了解一下時政,做起題來就更加得心應手了。
 在words&vocabulary部分,很多考的都是基本的語法和辭彙,甚至有初高中學過的語法形式。這又進一步說明專四考試是在驗證大家的基礎知識是否牢固。對於一些基礎不是很好的同學,在把歷年真題弄透徹的基礎上,還可以適當做一些模擬題來鞏固和檢測。市面上也有很多這樣的書,不過質量參差不齊,大家選購的時候一定要多注意。網上也有很多這樣的題和資料,不過錯答案很多的。比如說上外網上,題多答案錯得也多,所以大家不能盲目相信答案,遇到自己不確定的,可以多來論壇發帖子,一定要搞清楚。
完型填空是英語綜合能力的運用。對一個詞,一個詞組,真的需要咬文嚼字的功夫。大家做題時一定要仔細推敲每個選項的深意,不能看著某個詞有點像那么回事就把它填上,往往這樣的詞都是干擾項。上次考完試後,一個叫做“英語之家”的部落格趕忙出了個答案,訪問量是飆升了,不過我看到的完型填空上,選錯的題倒是蠻不少的(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參考我的另外一篇文章《關於"英語之家"專四答案》和點點論壇上的帖子,這裡不再贅述)。
race against time.和時間賽跑。
專業四級的閱讀和cet四、六級的閱讀有很大不同。前者考整體捕獲信息的能力,後者考的是對文章細微處的把握。在閱讀方法上,我推薦大家在專四中採取“先看題,再讀文章”的辦法。看了題再“搜尋式”的去讀文章,不必糾纏細節,找到和題目有關的句段,稍做推敲,選出正確答案即可。(這與cet的閱讀方法是不一樣的)一般來講,專四閱讀的題目不會像cet四、六級那樣需要同學們把每個句子、每個選項都要琢磨的很清楚。專四的閱讀考的是速度,just search the information that is necessary and neglect those surplus ones。
作文方面,專四作文分為“小作文”(note writing 便條寫作)和“大作文”。小作文的練習,上外的《新編英語教程》前兩冊上幾乎每個單元都有不同的便條寫作,相信大家平時也做了不少,需要提醒大家的無非就是一定要注意格式。大作文的要求要高一些。寫作的時候一定要圍繞主題,不能盲目發散,一發不可以收拾。一個好的beginning sentence能為你的文章增色不少,也能讓閱卷老師在冗長的閱卷過程中忽覺“refreshed”,從而把你的文章提高一個檔次。關於怎么樣寫好作文,大家可以多參考一些寫作的書籍,這裡不再多說了。
for any question, you are invited to post it on our bulletin board。如果還有其他什麼問題的話,歡迎大家到點點論壇專業英語版發貼。
最後祝大家都能考出一個滿意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