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專四聽寫錯誤提出提高能力建議

英語專業四級考試(tem4)的第二大部分是聽寫。同第一部分寫作一樣,聽寫也屬主觀性考試,由人腦閱卷。
 聽寫曾作為教學手段而歷史源遠流長,同時,作為測試綜合技能的手段之一,聽寫可根據考試目的,對象等的不同,在選材難度,朗讀遍數及速度,中間停頓時間的長短等方面,採用不同的形式,如:標準聽寫,部分聽寫,干擾聽寫,作文聽寫等。在tem4中,採用的是錄音式標準聽寫,也就是要求考生在15分鐘內在全面理解所聽內容的基礎上準確無誤地逐字逐句寫出全文。目的是測試應試者的接收性(聽)與產出性(寫)語言技能,其理解,拼寫,標點等的能力。所選材料廣泛而不生辟,體裁可以為敘述性,描寫性,或說明性,難度適中,不超出與聽力同等難度,辭彙以大綱要求的前四級為主,也有一些五,六級辭彙,但不會出現太偏僻的人名,地名等專有名詞或辭彙,背景知識不需太複雜,不會超出大部分學生應該掌握的常識。

 聽寫部分共占時大約15分種,計分15分,比重15%。全文大約150詞左右,為一段或多段,共分15個意群,每個意群可能是詞組,分句或單句。全文共朗讀四遍。第一遍為正常速度,每分鐘錄音速度為大約120詞,要求考生此時從整體理解全文內容,抓住中心大意,而不要著急寫;第二,三遍為慢讀,根據意群停頓,停頓時間大約15秒,要求考生準確寫出所聽內容;第四遍跟第一遍一樣,仍為每分鐘約120詞,考生可邊聽邊校對。全文聽完後,有兩分鐘的複查時間,直到錄音中聽到“that’s the end of dictation”,表示這一部分結束,該進行下一項聽力內容了。
聽寫的成績及錯誤分析 
 作為標準參照性質考試中的聽寫部分,教學及考綱對其的標準是:在全面理解所聽內容的基礎上準確無誤地逐字逐句寫出全文。並要求拼法和標點符號正確無誤,錯誤率不超過8%。這也就是對二年級下英語專業學生的要求,那么考生這幾年的實際情況如何呢? 
 94年對於8個高中低院校的600個考生進行抽樣統計,其中349個考生在聽寫中得零分,占58%。95年全部考試人數中有1583個人得零分,占11.7%。96年有744人,占4.7%。

通過幾年的抽樣數據分析,不難看出這幾年來參加考試的人數以每年超過10%的速度遞增,考試的總體成績也有所提高。而其中很重要的便是聽寫成績的上升,直接影響了最後的總成績。然而每年仍有不少人這單項只得零分,對照教綱中對此的要求:錯誤率不超過8% 相差甚遠,如若以60%的通過率來算,也應以9分為最低要求,然而結果仍不理想。
 簡單的數子,隱藏著形形色色的錯誤,在筆者所經歷的閱卷過程中,聽寫中的幾個明顯錯誤是:1考生對這種標準聽寫形式的陌生, 對聽寫材料進行改寫甚至發揮到加工成作文;2 不知如何利用第一遍聽音時把握全文的大意(top-down approach), 而著急寫,丟了西瓜撿芝麻(bottom-up),只見部分單詞而缺少骨架結構;3 同樣,在第四遍結束後的兩分鐘複查時間裡,不會很好地利用分析邏輯能力對有些明顯的或介詞搭配或詞語進行校正,小錯不斷,或丟詞,或寫出的內容前後不通順; 4 由於朗讀中沒有念出標點,而是靠學生自己聽,判斷選擇,於是就出現全文沒有標點符號,沒有大小寫,或所有的停頓處都是一種符號,或中文標點混用在英文短文里的情況。
提高聽寫能力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