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高級會計師之財務戰略與財務分析一

 

  一、財務戰略

企業財務戰略管理是以企業財務戰略為對象的管理活動,是對企業財務戰略制定直至實施全過程的管理。

(一)樹立以創造價值為導向的財務戰略目標

現代企業戰略財務管理要求企業建立以價值管理為核心的戰略財務管理體系。價值管理是一個綜合性的管理工具,它既可以用來推動價值創造的觀念,並深入到公司各個管理層和一線職工中,又與企業資本提供者(包括企業股東和債權人)要求比資本投資成本更高收益的目標相一致,從而也有助於實現企業價值和股東財富的最大化。

(二)建立以價值為基礎的系統和具體的業績衡量標準

1.經濟利潤的概念

經濟利潤是企業投資資本收益超過加權平均資金成本部分的價值,或者企業未來現金流量以加權平均資金成本率折現後的現值大於零的部分。其計算過程如下:

經濟利潤=(投資資本收益率–加權平均資金成本率)×投資資本總額

其中,投資資本總額等於企業所有者權益和有息負債之和,有息負債一般僅指有息長期負債;投資資本收益率是企業息前稅後利潤除以投資資本總額後的比率;加權平均資金成本根據各項資金占全部資金的比重和各個別資金成本加權平均計算確定。

傳統的會計利潤指標在衡量業績時忽略了資本需求和資金成本,而價值管理要求將管理與業績衡量的中心轉向經濟利潤指標。

2.以價值為基礎的業績衡量指標體系

在傳統的業績衡量標準中,產量和市場份額等指標在提供財務業績信息方面存在較大缺陷,有可能出現在虧損的情況下還增加產量和市場份額的情形,從而不能及時反映出企業價值已遭受損害。其中,產值、銷售收入及其增長指標,忽視了生產成本和銷售費用、管理費用等,會計淨利潤、每股收益指標只注重賬面利潤,忽視了資金成本,因此都有可能損害企業價值。

在價值管理理念下,企業可以設計一套以價值為基礎的財務和非財務業績衡量指標體系,作為管理層實現其戰略目標而應當完成的指標。這些指標衡量的目標與價值管理戰略目標一致,並可以對傳統的業績衡量指標起到很好的補充作用。關鍵性的非財務業績衡量指標主要包括設備利用率、生產周期、交貨成本及其時間、應收應付款項周轉率、單位產品成本、勞動生產率和廢品率等。關鍵性的財務業績衡量指標見表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