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法律顧問考試涉外民商事法律適用表(三)

侵權之債
1.侵權行為地法原則:侵權行為的損害賠償,適用侵權行為地法律,侵權行為地的法律包括侵權行為實施地法律和侵權結果發生地法律。如果兩者不一致時,法院可以選擇適用。船舶碰撞的損害賠償,適用侵權行為地法,民用航空器對地面第三人的損害賠償,適用侵權行為地法
2.當事人共同屬人法原則:當事人雙方國籍相同或者在同一國家有住所的,也可以適用當事人本國法律或者住所地法律。注意是“也可以”適用而非“應該適用”。
3.雙重可訴原則: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不認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外發生的行為是侵權行為的,不作為侵權行為處理。
4.法院地法原則:船舶在公海上發生的碰撞的損害賠償,民用航空器在公海上空對水面第三人的損害賠償,海事賠償責任的限制,適用受理案件的法院所在地法律。
5.船旗國法原則:同一國籍的船舶,不論碰撞碰撞發生於在何地(包括公海),碰撞之間的損害賠償,適用船旗國法。

不當得利 不當得利行為地法。
無因管理 無因管理行為實施地法。

商事部分
涉外票據的法律適用
票據當事人能力:票據債務人的民事行為能力,適 用其本國法律;
票據債務人的民事行為能力,依照起本國法律為無民事行為能力或限制行為能力而依行為地法律為完全行為能力的,適用行為地法律。這顯然是主張以當事人的本國法為主,兼採行為地法。

票據行為方式:票據的背書、承兌、付款和保證行為,適用行為地法律。注意適用行為地法的不僅包括行為方式,而且還包括行為效力即行為的有效性。
票據追索權的行使期限:適用出票地法律。]

持票人責任:票據的提示期限、有關拒絕證明的方式、出具拒絕證明的期限,適用付款地法律。

票據喪失時權利保全程式:票據喪失時,失票人請求保全票據權利的程式,適用付款地法律。

海事部分
1.意思自治和最密切聯繫地: (海商)契約當事人可以選擇適用的法律,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契約當事人沒有選擇的,適用與契約有最密切聯繫的國家的法律。
2.理算地法:共同海損理算。
3.其他部分分別有說明。

民用航空
意思自治和最密切聯繫地:民用航空運輸契約當事人可以選擇契約適用的法律,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契約當事人沒有選擇的,適用與契約有最密切聯繫的國家的法律。其他部分分別有說明。

家庭

結婚 中國公民和外國人結婚適用婚姻締結地法律。這條規定既適用於實質要件,也適用於形式要件。雙方都是外國人的,只要符合我國結婚條件,也可。中國公民和外國人在中國境外結婚,同樣適用婚姻締結地法,外國人之間在中國境外結婚,也可適用。
涉外離婚
1. 先決:我國法院受理的涉外離婚案件,離婚以及因離婚而引起的財產分割,適用我國法律,認定其婚姻是否有效,適用婚姻締結地法律。
2.離婚適用受理案件的法院所在地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