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簡單的方法處理問題

1、建立友誼的方法

【故事】一次,一位大臣招待朋友。宴會中,朋友看到侍者端來的洗手盤裡的水亮晶晶的,以為是喝的水,就端起來一飲而盡,作陪的人都目瞪口呆,不知所措。只見大臣也端起自己面前的洗手水,像朋友一樣一飲而盡。

【感悟】人總有不懂的事情和不適應的環境,有時造成難堪和尷尬的局面是難免的,而講出真相是尷尬和危險的。同樣的真相,有人聽後會表示感謝,有人則會勃然大怒。最好的辦法就是當什麼都沒有發生。

【點撥】其實建立友誼的方法很簡單,別讓朋友在小事上出醜就可以了。

2、變得聰明的方法

【故事】威廉·亨利·哈里森還是一個小孩的時候,很多人都說他又蠢又傻。因為別人給他一毛錢和一塊錢的時候,他總是去拿一毛錢。這個小孩長大後,當選為美國第九人總統。後來,有人問他為什麼那樣做。他說:“如果我拿一塊的,以後誰還會給我一毛錢呢?”

【感悟】有時最高智慧在於顯得一無所知。有時被認為愚者並非愚人,愚人者才是愚人。只要你懂得裝蠢扮傻,你就並不愚蠢。要想成大氣,就要學會掩藏你的聰明

【點撥】其實變得聰明的方很簡單,裝裝“傻”就可以了。

3、改變現狀的方法

【故事】兩個園林工人吃飯時閒聊。甲說:“整天挖坑種樹,讓人煩透了!”乙說:“你想著咱們是在建設一個美麗的新花園,這樣心情就好多了!”

多年後,甲依舊在花園裡挖坑種樹,而乙卻成了設計師。

【感悟】真正冠絕一時的人物有賴於時代,他們之中並非個個都能生逢其時,或雖生逢其時卻又不能因時而動。但是,人的智慧畢竟有一個長處:即它是永恆的。縱然現在不是他得志的時光,總會有許多別的機會可讓他一展風采。【點撥】其實改變現狀的方法很簡單,只要心中有個“新花園”就可以了。

4、獲得勝利的方法

【故事】有人用玻璃把一條蛇和一隻青蛙在水池裡隔開。開始時,蛇要吃青蛙,它一次次沖向青蛙,卻一次次撞到了玻璃隔板上,它吃不著。過了一會兒,蛇放棄了努力,不再朝青蛙衝去。當玻璃隔板被抽掉之後,蛇也不再嘗試去吃青蛙了。

【感悟】人生路上,各種各樣的障礙無處不在。克服障礙難免要經歷失敗和困苦,屢戰屢敗堅持下去的是勝利者,屢戰屢敗最終放棄的成了失敗者。

【點撥】其實獲得勝利的方法和年簡單,別因一時的失敗失去信心就可以了。

5、積累學問的方法

【故事】孟子小時候特別貪玩。一天,他又逃學回家。孟母拿起剪刀,幾下把織布機上還沒織完的布剪斷。“這么好的布,你為什麼要把它剪斷呢?”孟子疑惑的問母親。“你中途退學和我中途斷織,有什麼區別呢?”孟母語重心長的說。

【感悟】人的一生是一個不斷學習的過程。只有在不斷的學習中,才能接近完善。半途而廢,無異於自毀前程。

【點撥】其實積累學問的方法很簡單,只要不中斷就可以了。

6、贏得信任的方法

【故事】一個老國王決定收養一個誠實的孩子為義子。他給每位參選的孩子發一些花種,到了國王規定的日子,許多孩子捧著盛開鮮花的花盆,滿懷希望的等著國王宣布結果。國王宣布,他收下那個捧著空花盆來的孩子為他的義子。因為,他發的花種都是煮過的,根本就不可能發芽。

【感悟】誠實是做人的根本。誠實的人才能獲得別人的信任,才會被委以重任。一個在小事上都想著欺騙別人的人,他在大事上還能不去騙別人嗎?

【點撥】其實贏得信任的方法很簡單,只有誠實就可以了。

7、獲得信任的方法

【故事】日本大企業家小池出身貧寒,20歲時在一家機械公司當推銷員。一天,他發現自己所賣的機器比別的公司生產的同樣性能的機器貴了一些,於是,他帶著契約書和定單,花了幾天的時間挨個拜訪客戶,如實說明了情況,請客戶們重新考慮。結果他的訂單眼而增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