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的力量是巨大的——寫給全體學生的一封信

習慣的力量是巨大的

——寫給全體學生的一封信

親愛的同學們:

你們好!

習慣的力量是巨大的,所以我們時刻要注意,千萬不能允許自己養成壞習慣,一旦養成,就很難改掉了,就算知道危害很大,也無濟於事。

有這樣一個故事:

一隻蠍子要過河,可沒人願渡他,是怕他有亂咬人的習慣。這時,過來一隻青蛙。蠍子央求青蛙帶他過河。青蛙說:“要我帶你,你到河中央咬我一口,我怎么辦?”“不會的,我要是咬你,我不也被淹死了嗎?”蠍子肯定地說。青蛙覺得也有道理,就答應了蠍子。

在河中央,青蛙吃力地劃著名水。就在這時,青蛙背部感到一陣疼痛,漸漸連划水的力氣都沒有了。他知道是蠍子在後面咬了他,自己是中毒了。臨死前,他望著蠍子,蠍子也淹得快死了。青蛙怒斥蠍子:“你為什麼要咬我?!”蠍子絕望地說:“我忍不住!”

蠍子咬人,固然是出於天性,但是,人一旦養成壞習慣,其行為也就和蠍子無異了。也許你不注意一些小的壞習慣給人帶來的危害,但是“小時偷針,大了偷金”啊,很多活得“失敗”的人,不都是一點一點“積累”起來的嗎?

近日從網上讀到一個故事,雖則不雅,但很能說明“習慣”的力量。

父子倆住山上,每天都要趕牛車下山賣柴。老父較有經驗,坐鎮駕車,山路崎嶇,彎道特多,兒子眼神較好,總是在要轉彎時提醒道:“爹,轉彎啦!”

有一次父親因病沒有下山,兒子一人駕車。到了彎道,牛怎么也不肯轉彎,兒子用盡各種方法,下車又推又拉,用青草誘之,牛一動不動。

到底是怎么回事?兒子百思不得其解。最後只有一個辦法了,他左右看看無人,貼近牛的耳朵大聲叫道:“爹,轉彎啦!”牛應聲而動。

對牛來說,這是一種條件反射,很多東西都是靠條件反射活著的,而人則靠習慣生活。一個成功的人懂得如何培養好的習慣來代替壞的習慣,當好的習慣積累多了,自然會有一個好的人生。正所謂“習慣決定人的命運”。

心理學家研究過:一個人一天的行為中,大約只有5%是屬於非習慣性的,而剩下的95%的行為都是習慣性的。根據行為心理學的研究結果:3周以上的重複會形成習慣;3個月以上的重複會形成穩定的習慣,即同一個動作,重複3周就會變成習慣性動作,形成穩定的習慣。

你不想養成一些好習慣么?你已經堅持了幾天?我想永遠這樣提醒你!

有這樣兩則寓言故事

1、一位沒有繼承人的富豪,死後將自己的一大筆遺產贈送給遠房的一位親戚,這位親戚是一個常年靠乞討為生的乞丐。這名接受遺產的乞丐立即身價一變,成了百萬富翁。新聞記者便來採訪這名幸運的乞丐:“繼承了遺產之後,你想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乞丐回答說:“我要買一隻好一點的碗和一根結實的木棍,這樣我以後出去討飯時方便一些。”

2、從前有一個人非常貧窮,一個好心人有心幫他致富,就送給他一頭牛,囑咐他好好開荒,等春天來了撒上種子,秋天就可以遠離那個“窮”字了。

這個人滿懷希望地開始奮鬥。牛要吃草,人要吃飯,日子比以前還難。他想,不如把牛賣了,買幾隻羊,先殺一隻吃,其餘的還可以生小羊,長大了拿去賣,可以賺更多的錢。

他的計畫如願以償,只是吃了一隻羊之後,小羊遲遲沒有生下來,日子艱難,忍不住又吃了一隻羊。於是他想:不如把羊賣了,再買雞,雞生蛋的速度要快些,雞蛋可以立即賺錢。

這個人賣羊買雞後,日子並沒有改變,於是又忍不住殺雞,殺到只剩最後一隻雞時,他的理想徹底崩潰,他想:致富是無望了,還不如把雞賣了,打一壺酒,三杯下肚,萬事不愁。

春天來了,那個好心人興致勃勃地來送種子,竟然發現他所幫助的人正在就著鹹菜喝酒,牛早就沒有了,房子裡依然一貧如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