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人偉大的主要因素是什麼

文/張人

歷史只會銘記真正推動歷史車輪前進的人、人民只會永記一心為人民謀幸福的人。只有永遠想著人民的人,人民才會永遠想著他。高尚在於無私,偉大在於奉獻。——偉人,就是那些一心為人民謀福利,對人類社會有著巨大貢獻,推動歷史車輪前進的人。人們都愛看偉人傳記,目的就是想知曉使人偉大的主要因素。那么,它們是什麼呢?

【特別高尚的品德】一個人的道德品質,決定著他的人生目的、人生理想、人生態度、也就是說決定著一個人的人生觀。人生觀是指生活在一定社會條件和環境中的人們,依據一定的世界觀和社會生活實踐經驗,對人生的目的、價值、意義的根本看法和態度。為什麼活著?做一個什麼樣的人?怎樣生活才有意義?什麼樣的生活才算幸福的生活?這些問題就是關於人生觀的問題。品德特別高尚的人的人生觀必然是這樣的——人活著就是為了為人民努力地工作,為人類社會多做貢獻,這樣活著,才最有意義,才算是幸福的生活。

樓高基要深,人偉德要厚。偉人必先有偉德。偉大的人所做的事,並不是一般人都不能做,而往往是不願做,或不是不能做一時,而是不願做長久。例如,雷鋒所做的事並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只是很平凡的小事。那些事可以說我們每個人都能做,只是我們大都不願做,或者我們只願做一時,而不願時時做、天天做、月月做、年年做,一直做下去。這說明,偉大不決定於能力,主要決定於品德。假如一個人的能力很大,若是把這大的能力只用來“毫不利人、專門自己”,那么,別說不能成為偉人,就是做一般人也不配,甚至由於“南轅北轍”而會成為危害社會的大毒瘤。

由上討論可知:只有品德特別高尚的人,才會把自己的一生無私地交給人民、奉獻於人類社會;只有品德特別高尚的人,才有可能為人類社會做出巨大的貢獻。“大師必是大德之人”之名言,就是對品德在偉人成因中的重要性的簡要說明。具有特別崇高的品德,是偉人最主要的的品質,也是偉人至所以成為偉人的最主要的因素。

【特別崇高的理想】理想,是指人們對未來的展望和嚮往,是與人生的奮鬥目標相聯繫的有可能實現的想像與抱負。理想是人生的旗幟;理想是人生的燈塔;理想是人生力量的源泉。

崇高的理想對一個人延著正確的人生道路前進並取得偉大的功績是有決定性意義的。一、因為,只有樹立了崇高的理想,才會有廣闊的胸懷,不會為生活中的瑣事愁眉不展,不會為名利追逐不休。二、因為,只有樹立了崇高的理想,明確了奮鬥目標的人,才能有巨大的精神動力。有了這樣的動力,就會產生頑強的毅力和鋼鐵般的意志,無論前進的道路多么曲折,生活多么艱苦,他們都不會迷失前進的方向。就是在極端困難的條件下,他們仍然充滿著旺盛的鬥志和一往無前的樂觀主義精神,甚至在面臨死亡威脅的時候也毫不退縮。

偉人必先有偉志。很多偉人在青少年時期就樹立了特別崇高的理想。馬克思在青年時期就樹立了“為全人類謀福利”的偉大理想;居里夫人在少年時期就樹立了“為祖國的富強而拼搏”的偉大理想;毛澤東在青年時期就樹立了“改造中國與世界”的偉大理想;周恩來在南開中學讀書時就樹立了“為中華崛起而奮鬥”的偉大理想;李大釗在少年時期就樹立了“矢志努力於民族解放之事業”的偉大理想。

【特別堅定的信仰】信仰,人皆有之,不同的人有著不同的信仰,;不同的信仰又會帶來不同的人生。信仰,是指人們對某種事物和思想、主義極度尊崇和信服,並把它奉為自己一切言行的準則和指南,甚至終生深信不移,執著追求的一種心裡傾向。

堅定的信仰對人生是非常重要的,它是人生的精神支柱:一、它能使人有所寄託、有所期望。二、它給人以信心、勇氣和毅力,影響著人們的精神狀態。三、它能夠引導人們確立遠大的理想和目標。四、它能夠成為一個人為其確定的遠大目標而不畏艱險、艱苦奮鬥,甚至流血犧牲也在所不辭的強大驅動力。一個人,如果有了堅定的信仰,就能夠赤膽忠心,把個人的甘苦、榮辱拋之腦後,把個人的生死置之度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