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還在奮鬥著的人們10個讀書建議

讀書的好處時顯而易見的。現代社會競爭異常激烈,要想獲得發展或在職位上獲得提升,說的更直白一點就是要想獲得高工資,必須要有核心競爭力。這種競爭力除了在工作崗位上磨練以外,更需要讀書,依靠讀書在提高專業性、權威性以及不可替代性。同時長期的閱讀可以完善知識結構、形成氣質、修煉秉性、提升魅力以及塑造人格從而提高在職場裡的影響力。

1、知識更新非常快,大學一畢業就已經有40%的知識過時,一年不讀書80%過時,三年不讀書99%過時。這就要求我們不間斷閱讀,每年每月每星期每天都要閱讀,只有長期的閱讀才能不被淘汰;也只有長期閱讀,才能保持“知識力”和對職場的新鮮感。

2、讀書要有選擇性,要讀歷經滄桑仍被奉為經典的書籍。書太多了可好書並不多,所以大家要有能夠選擇好書的能力,很多時髦的書籍炒作的成本很大而真正的可閱讀價值太小。經驗告訴筆者經典的書籍里的每一句話都值得咀嚼都讓你有很長時間的思考,而且你讀了幾遍都不生厭,每一次閱讀都會有新的感受,可以這么說一本好書抵上一百本爛書。

3、路上、公車上、捷運里、吃飯時、睡覺前甚至在廁所里都可以閱讀。閱讀也不僅僅限於讀書,看報紙、看雜誌都可以,只不過那些不是最好的閱讀方式。最好的閱讀方式還是讀書,書的知識比較系統而且有深度。

4、網際網路上的知識很多,可以稱為知識的海洋,成本也非常低。可網上的知識垃圾也很多,很多朋友上網的大部分時間不是花在閱讀上而是找知識上。網路閱讀的干擾度太大使得大家的心不能靜下來,影響閱讀的效果。

5、專業書籍是必須閱讀的,可以提升專業性,可光光閱讀專業書籍是不夠的。現代社會需要的是t字型人才。豎槓代表專業性,那是安身立命的根本,專業性越強不可替代性就越強,價值就越大;橫槓代表你知識的廣度,如果兩個人才專業性差不多,這時候就看誰具有更廣的知識,因此多領域多個專業的閱讀也能夠增強職場競爭力。

6、讀書要快,拿到一本書先要看目錄,先熟悉一下目錄,看看哪些章節是自己不明白的,就看不明白的章節,明白的章節就不用看了。只有這樣,才能減少時間的浪費與提高閱讀的效率。

7、讀書要做讀書筆記,每一本書讀完以後都要結合自己的經驗寫總結。看明白了與寫出來是兩碼事,很多朋友不屑於寫所以很快忘記。只有寫出來才能加深你對這本書的理解;也只有寫出來,才能形成自己獨特的看法。

8、書並不一定要買,可以借也可以與朋友互換。書價越來越高,每個月都買幾本書對於很多朋友來說是不現實的,因此借書是個很不錯的閱讀方式,可以向朋友借、可以向圖書館借,成本是非常低的。

9、讀書要堅持下去,要形成一種習慣,要形成一種生活方式,要讓讀書成為像吃飯那樣每天必須要進行的動作,要有不讀書渾身就不舒服甚至是半夜醒來找書讀的境界。

10、讀完一本書要學會與別人分享、了解其他人對這本書的看法,在交流中可以了解更加多元的見解甚至可以碰撞出火化產生新的認識。周末找三五個朋友在茶館、咖啡廳或者山上就某本書某個話題展開探討那是件多么愜意的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