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15個弱點

生命欲望面前,一切的欲望都顯得渺小,能懂得生命的人才知道,活著真好!能把握生命的人會知道:活出價值。魚吞餌,蛾撲火,未得而先喪其身;猩醉醴,蚊飽血,已得而隨其亡其軀;鶿食魚,蜂釀蜜,雖得而不享其利是。

1、知足常樂――太過貪婪負重難遠

有人說知足就是對生活無所要求,毫無欲望,是一種消極的生活態度,它使人安於現狀,不思進取。其實,知足絕不是對生活無欲無求,也不是盲目的樂觀,更不是苟且不求進步,而是怎樣對待人生的態度。欲望不多,人自然活得更輕鬆,更愉快。既然如此,你又何必奢求太多?人慾望減負,讓生活放飛,這樣才能活得更閒適悠然。多一分舒暢,少一分焦慮;多一分真實,少一分虛假;多一分快樂,少一分煩惱。這理應是生活最簡樸最單純的本質。

2、量力而行——愛慕虛榮自釀苦果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在社會生活中,在各種群體中得到別人的尊重與讚賞,從而產生對個人聲譽、名望、威信的強烈需求。但榮耀的滿足是通過奮發圖強以實際行動去獲得的。而虛榮心強的人雖追求的也是榮譽或面子,但卻是以不正當的方式或手段,不顧自身客觀條件,去打腫臉充胖子,死要面子,結果活受罪。

一些虛榮心膨脹的人對自己的不足想主設法遮掩,不喜歡也不善於取長補短。虛榮的人外強中乾,不敢袒露自己的心扉,給自己帶來沉重的心理負擔。虛榮在現實中只能滿足上時,長期的虛榮會導致非健康因素的滋生,最終殘害終生。

3、腳踏實地——好高騖遠難成大事

腳踏實地,是一種態度,也是一種修為,更是一種對人生深層次的理解,其中蘊含諸多值得品味的內容。腳踏實地就是把自己調整到以一個合理的心態,去踏踏實實做人,認認真真做事;就是樹立合理的目標敢想敢拼;一步一個腳印的積極行動持之以恆。惟有些,則事必成!

4、大度容人——心胸狹窄難存人世

容人之心,不是一味地退讓軟弱,而是一種最高層次的自信,大度容人,就是既有自己做人的準則,同時又有“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胸襟。豁達大度,胸懷寬闊,這也是一個人有修養的表現。中國過去有句俗話,叫做“宰相肚裡能行船”.姑且不論那些宰相是不是都有肚量的人,但人們都敬重那些具有大海一樣廣泛胸懷的人。

5、從善如流——剛愎自用四面楚歌

人上一百形形色色。各人的思想、立場、動機也不盡相同。甚至截然相反。因此,對善意的批評和建議,就要平心靜氣,擇優而從之。為人處世,切忌主觀片面剛愎自用,淫情躁氣,固執己見,死要面子。而是要時刻警惕自己,做到處懷若谷從善如流,就能夠減少失誤,取得更大的成功

6、正視差異——妒嫉心強徒增煩惱

在生活中,如果你對別人的榮耀或成功過於在乎和羨慕,就可能會讓自己變得暗淡無光處於尷尬境地,使周圍的人也對你產生一種鄙視和厭惡之感。“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擺正自己的心態,把自己放在正確的位置,懂得去平衡,勇於去奮鬥,那么你所獲得的將不僅僅是榮譽和成功,還有更多你所意想不到的東西。

7、果斷乾脆——優柔寡斷錯失良機

人的一生就是不斷進行選擇判斷的過程,每個人每天都要做出這樣或那樣的決定,決定的內容小到生活瑣事,大到事業決策,決定的難度也有所不同,做出決定的時間也有長短。當你無法選擇的時候,該放棄的時候就該放棄,該抓住的就應該抓住。優柔寡斷只會錯失良機,想好的事一定要果斷地處理。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把困難逐一去破,才會迅速接近下一個奮鬥目標,才會成就未來。

8、低調內斂——傲慢張揚無異於自掘墳墓

古人云:“木秀於林,風必摧之;天高於眾,眾必非之。”做人低調不僅可以保護自己,融入人群,與他人和諧相處,也可以讓人暗蓄力量,恍然潛行,在不顯山不露水中成就事業!反之,如果一個人不懂得內斂,不懂得謙和,處處都要搶風頭,傲慢張揚,那么他和別人就無法和諧相處,人際關係就將陷入可怕的沼澤地!地低成海,人低成王。做人低調是大智大慧的表現,是做人成功事業成就的堅固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