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離成功最近

有人說成功在於勤奮,有人說智慧造就成功,有人說成功靠持之以恆,愛因斯坦說:成功等於刻苦學習加正確方法加少說廢話等等。

但是有人很勤奮卻沒有品嘗到成功的甜美,有人很有智慧,成功卻依然遙不可及,有人也很堅持,但就是很難得到成功的垂青。

成功原來如此冷漠如此不近人情。

曾有一位韓國學生髮表了一篇《成功並不像你想像的那么難》,遺憾的是這本書我沒有看過,不過他的觀點卻很新鮮:成功跟興趣有關。

對於愛酒的人來說,興趣是瓊漿玉液,對於賭徒來說,興趣就是牌桌上的永遠不知疲倦,對於愛讀書的孩子來說,興趣就是捧著書沒有飢餓的感覺,對於善寫者來說,興趣就是能把自己放進自己所營造的意境中自得其樂。

因此,興趣距離成功最近。

縱觀古今,我們可能想到責任、理想等閃亮的字眼去詮釋那些成功者,因為他們無不是心懷夢想,擔當責任的人。我們也可能關注機遇對於成功者的重要性,的確,很多人兔子一樣的靈活,狼一樣的機警在尋找著機遇。我們也可能成功,但這樣的成功很難複製。

鼓吹勤奮成功,鼓吹智慧成功,都有一定的偏頗。假如沒有興趣,不但距離成功遙遠,而且這樣的勤奮和智慧恰恰對人來說是一種痛苦。

見過很多勤奮的人,見過很多有智慧的人,但聽到感慨不成功的人很多。很少有人認為自己很成功,除了國人內聯謙虛的本質外,恐怕成功也很難定義,所以我說,有興趣的事情,距離成功就近些,有興趣的事情即使付出再多,人們也會心甘情願,關鍵是能夠樂在其中。所以不要勉強別人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儘量安排每個人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這樣就能夠極大地發揮每個人的特長,每個人都能夠找到自己的樂趣,每個人都會有強烈的幸福感,這應該今天社會中強調個人價值的前提。

所有的孩子都在擠獨木橋,如果是遊戲,很好玩,如果是考試,就很枯燥很殘酷。最大的悲劇就是在別人的強迫下很多人都表現出熱衷的樣子,並且把這些變成自己的責任和義務。那些成功的人都是勇敢地喊出自己的心聲,並能夠把自己的心聲變成行為。所以他們有話語權,對於聯考,除了政府,沒有人擁有真正的話語權,教師沒有,學生也沒有。教師喜歡教書,未必是考試的興趣,而學生學習,也不會是熱愛考試。

你不能自主,你還可以開發自己的興趣。但是你的興趣千萬不是是別人發明的遊戲,如果是你就儘量用你的興趣去推廣。如果埋在別人的遊戲中,生命就會枯萎,因為這樣的興趣就是咀嚼別人的飯菜。

培養孩子,首先要正確觀察他的興趣所在,進而做出正確的引導。把第一興趣作為自己的工作養家餬口,其他興趣用來修身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