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項心理定律

走出你自己劃下的疆界

有一個人在河邊釣魚,每當他釣到一條大魚時,他就把它扔回河裡,釣到小魚時,他就留下來。一位過路人看到這個情況覺得很奇怪,就問他:“為什麼不要大魚,只要小魚呢?”不料這個釣魚者回答說:“因為我家只有一口小鍋,沒有大鍋呀!

根據專家的估計,77%的人不滿意目前的工作,既然如此,我曾經問一些學員,為什麼不去改變?為什麼還重複著同樣的生活?難道不知道“重複舊的行為只能導致舊的結果嗎?”但是他們都會告訴我:“沒有辦法”、“不可能”。難道是真的是“沒有辦法”或者“不可能”嗎?

問你一個問題:我們“已經知道的範圍”比較大?還是“不知道的範圍”比較大?答案當然是“未知的範圍”比較大。既然是這樣,那么當你說“沒有辦法、不可能” 時,又代表什麼呢?它只是代表在你“已知範圍”內的方法都已經試過沒有效而已,對嗎?其實突破是完全有可能的,只要你能不斷地突破“已知的範圍”,進入到未知的領域,不達目的誓不罷休,不斷地去尋找新的解決方法。

有人不禁要問:“那么到底要如何才能有效地突破呢?”其實答案很簡單,就是要讓自己開始去做一些你過去沒有做過的事情、你過去不敢做的事情,這才叫突破!如果你還在你已知的範圍內、你熟悉的領域裡打轉的話,又怎么能夠產生新的結果呢?別忘了:重複舊的行為只能得到舊的結果!還記得“精神病人”的定義吧。在人生中的其他事也一樣,沒有辦法只是說我們已知範圍內的方法已經用盡,只要我們能夠不斷地去嘗試新的事物、新的機會、新的方法,不斷地去突破自我、改變自我,永遠都沒有“沒有辦法,不可能”這句話!

你現在是否可以真的明白,面對你自己的幸福快樂永遠都不說這三個字——“不可能”!就像五百年前,你如果跟別人說,你坐上一個銀灰色東西就可以飛上天;你拿出一個黑色的小盒子就能夠跟遠在千里之外的朋友說話;打開一個“方柜子”就能看到世界各地發生的事情……,他們也同樣會告訴你“不可能”,對嗎?如今不是都已變成了現實嗎?我始終堅信:每個人都是可以成功的,而關鍵在於能否驅除這些限制性的信念!人生當中沒有什麼可以限制得了自己,如果你能朝著目標不斷嘗試,永不放棄!讓“不可能”安息吧!

最後,我與大家分享一件有趣的故事:有一位老師名叫湯娜,她是美國密西根國小的資深老師,再過兩年便要退休了。她志願參加了一個全市教職員的在職訓練。這個訓練主要是借著一些表達的方式來鼓勵學生,堅強信心,進而愛惜自己的生命。湯娜的工作則是借著參與訓練進而將這些理念實現。那一天,湯娜在課堂上叫所有的同學在紙上寫下自己認為“做不到”的所有事情。每個學生都乖乖地坐在位子上,絞盡腦汁在紙上寫著。班上的每個人都在紙上寫下了他們所不能做到的事。諸如:

“我沒法做30次的仰臥起坐。”

“我發球無法超過前邊的球網。”

“我不能只吃一塊餅乾就停止。”

整個活動令人好奇,湯娜在講台邊坐下來,寫道:“我無法讓約翰的母親來參加家長會”、“我無法不用體罰好好管教亞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