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或許只需要5分鐘

我們先來說說被動和懶散。在一個企業中,管理者最不喜歡那種機器人似的員工,按按鈕才動,不按就不動。他們從來不願意自發地去學習,也不願意主動地思考怎樣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領導在交待給他工作時是很難完全放心的,因為他們很有可能把事情做壞了,怎么說呢?一個工作在執行的過程中,往往會出現和原來預想有偏差的地方,這就需要執行者能夠主動地去思考應對之策,進行修正。而被動和懶散的人懶得思考、不願負責任,事情做差了他們不反省自己,反而埋怨別人沒有交代清楚,沒有預料到會發生的情況。

被動和懶散無論是在一個人的事業還是生活中,都是一劑慢性毒藥,將傷害你尖銳的視力,腐蝕你遠大的理想

靦腆看起來並不是什麼缺點,可它其實是一塊阻礙成功的大石頭。靦腆的人,羞於和人打交道,更不敢在公開場合高聲說話。久而久之,他們將自己封閉起來,只生活在自己單獨的世界裡,成了一些不見天日的“秦俑”.

成功人士,必然在人脈方面“根深葉茂”。“人際關係是一種無形而巨大的生產力”,2005年,我在北京參與鳳凰衛視、新浪網等幾家媒體合辦的一次財富論壇時,聽到好幾位著名企業家、經理人在演講中提到這樣一個觀點。一個想要成功的人,必須樂於、善於和所有碰到的人打交道。就像一隻勤奮的蜘蛛,不斷為自己編織一張龐大而牢靠的關係網,這張網越大、越結實,你能捕捉到“食物”的機率就越高。而且這張網能和你本身產生一種優勢互補、相輔相成的效應,揚長避短,形成合力,來完成光靠你個人不能完成的事情。

謹小慎微之人,缺少的是一種大視野、大氣魄、大格局,“守成”尚且勉強,“開創”幾無可能。中國歷史上的那些偏安一隅的割據勢力,比如劉禪的蜀漢、趙構的南宋政權就是如此,別說北伐中原成了夢囈,就連眼皮底下這點家當最後都沒能保住。

在我們身邊,謹小慎微的“老好人”比比皆是。他們在生活中安分守己、規規矩矩,在工作上唯唯諾諾、任勞任怨。

有些人在生活或者工作中,就怕做錯事,就怕得罪人。因此他們在事情來了的時候,能推就推,能躲就躲,推不掉、躲不過了,他們又開始敷衍了事,希望能夠糊弄過去。對於別人的錯誤,他們要么裝作視而不見,要么就不痛不癢地“撓”上兩下,不但沒有讓對方認識到錯誤,甚至還“撓”得對方挺舒服,喪失了應有的警惕和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