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的品質:專注

卓越的品質系列終於結束了,這是最後一篇。以前的四篇是:沉穩,謙虛,耐心,自信

關於專注的關鍵字:刻意練習,習慣化,無意識思維,立即開始,拒絕完美主義,做好時間記錄。

追求卓越的關鍵在於,要堅持充滿活力、長期的學習過程,不再滿足於原地踏步、平平庸庸。

1、刻意練習有五種特徵:它是為了提高績效而被設計出來的;他可以重複很多次;對結果的反饋是可持續得到的;它是非常費神的;它並沒有多少樂趣。

2、如何專注

a、建構化,假設-實行-驗證-建構化,花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去建構,持續下來,就能產生回報。

b、無意識化。習慣化,工作順利的人,都是無意識的進行著良性循環,一言以蔽之,就是習慣化。

c、發現ksf,才是成功的關鍵

3、練習的方法,首先從基礎開始,通過理解訓練的原則所在來建立紮實的基礎,然後在個人傾向的指導下拓寬並完善自己的技能,同時和你認為是藝術的必要實質的東西在抽象層面上保持聯繫。結果就是你可以更好地吸收各種知識,使得這些從個人的著重點中拓展開來的知識相互連線成一個網路。

4、要學會專注;要學著心平氣和對待一切已發生的事情;:學著將這些事情為我所用;學著做到完全自給自足,創造出我們自己的地震;

5、對於最基本的技能要“劃小圈”,“把大的東西分解成各個細節的東西,挖掘技能的實質所在,然後有效地壓縮技能的外在表現同時又緊緊圍繞技能的內在實質。一段時間之後,廣度就會慢慢縮小而力量則會逐漸增加。

6、”最精深的技巧往往建立在最簡單原始的原理之上。“在象棋和武術中,選手會傾向於使用各種花哨的技巧而忽視輕微的吸收和完善,其實它們要比學到的招式數量重要得多。我們能成為頂尖選手並沒有什麼秘訣,而是對可能是基本技能的東西有更深的理解。”

7、每天都要學得更深一點而不是更廣一點,因為學得更深可以讓我們把我們潛力中那些看不到、感受不到但又極具創造力的部分挖掘出來。

8、無意識思維,反覆練習要足夠熟練到形成無意識思維,很多人都會說這句話是老調長嘆,我們誰都知道這個道理。不!如果你沒有這么做的話,說明你並沒有真的懂這句話!

9、尋找聯繫:一個例子就是,棋手水平越高,迅速發現棋子與棋子之間相關聯的邏輯形式的能力就越強。在象棋大師腦海中存在的信息組塊使得他能夠用更少的有意識思維觀察到更多的東西。而且他有一個更加先進的導航體系,所以他能夠對自己所擁有的廣泛知識進行快速篩選。

10、做好時間的記錄

11、任何動作演練到一定的次數,就都可以做到甚至在無意識的情況下都可以準確完成的地步。而他只不過是把這個原理套用到了極致而已。

12、大多數事情都需要提前準備,也都可以提前準備。認識到這一點本身就幾乎是一切改變的起點。

13、素材積累固然非常重要,然而,如果提前確定一個方向或者目標,那么就甚至可以積累很多原本不可能想像的素材--驚喜連連。

14、所有的成功本質上都是一樣的。先花上相當的時間和精力去鎖定一個方向或者目標。確定它是現實的、可行的之後,運用心智的力量在這個方向上再投入更多的時間,再更多一點的時間。把時間當作朋友,一路前行。當時間陪伴你足夠久的時候,你的耐心就能從它那裡得到回報。不知所以然的人會說,那是“運氣”,或者那是走了狗屎運的人才會有的“天賜靈感”;而我們知道的是,如果那回報真的來了,只有一個名字,叫做“必然”。

15、細心

a、對身邊發生的事情,常思考它們的因果關係。

b、對做不到位的執行問題,要發掘它們的根本癥結。

c、對習以為常的做事方法,要有改進或最佳化的建議。

d、做什麼事情都要養成有條不紊和井然有序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