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的差距:頂尖成功人士的4種人生態度

福斯新聞頻道創辦人兼執行長艾爾斯說:“有些人想要成名,有些人則想要立業,這兩種人非常不同。美國有95%的人想要成名,這些人造成很多問題,要靠想立業的那5%去解決。我希望你的書是講那5%,而不是那95%.”

這寫文字就是寫給艾爾斯點出的那想立業的5%,但在那5%的人當中,我們再聚焦於更小一群人,他們不只帶給我們啟發,更真正成就了偉大。他們是真正的成功人士,衷心希望他們的故事能激勵你跨越這最後1%,加入他們的行列。

贏家有自知之明

贏家有自知之明,深知自己的優劣勢,並據以調整。

千萬別小看這種力量,從雷曼兄弟、通用汽車到電路城,無數公司都面臨掙扎或倒閉,因為他們的領導者都留在舒適圈、害怕犯錯,未能在適當時機採取正確行動。

美國媒體大亨梅鐸在曼哈頓第六大道的執行長辦公室說道:“不要以為我能在這裡五十年,是因為我們這家公司很棒,從沒犯什麼大錯。你如何質問自己?你會看著鏡子裡的自我反省嗎?當你看到事情不對勁時,是否會試著改正?如果沒辦法改正,你得告訴自己,我一開始這么做就是錯的,然後認賠殺出。我知道什麼時候該認賠殺出。”

贏家能夠聽到其他人的需求和想望,因為關注他人,讓他們能想出革命性的解決方案,而不只是小小的改進。他們知道自己的長處能如何滿足他人需求,並能忽略小干擾而實現最大價值。簡單來說,贏家能預見並追求最大的回報。

贏家認知到,他們不只是在銷售實質的產品,也是在推銷他們自己。每次互動都是與人產生連結的機會,也就是銷售的機會。贏家知道什麼能打動人,也知道如何有效要求人們的恐懼和渴望。他們仔細傾聽,然後重複所聽到的一字一句;他們知道如何清楚訴諸人們自己都未察覺的需求,並推出產品來滿足這些需求。

搖滾樂團u2主唱波諾也是十足的贏家,可說是當代最具代表性的藝人,是世界最知名的人物之一。u2的演出在結束後好幾小時仍不絕於耳,他們的音樂在多年後仍不斷被演奏。然而波諾最大的成功,將持續好幾個世代。他的成功跨越社會各層面,讓他成為真正的贏家,而不只是搖滾樂壇的傳奇人物。

聽波諾接受賴瑞?金訪問,或是和其他世界領導者會面,或主持政策會議,就會發現他已經為全世界弱勢群體贏得廣大支持力量。沒錯,他有個巨大的平台,但許多搖滾巨星也有。他之所以成為贏家,並不是因為他很有力量,而是因為他做到別人做不到的,因為他親切、有說服力。

失敗不過是練習

贏家不說教,而是說服。贏家能清楚表達自己的原則,並親切地邀請你加入,但那是你自己的選擇。當然,是他們帶領你,但最終你會自己決定認同他們的觀點。贏家不會只看個別的競賽、產品或演出,他們懂得堅持,知道如何保持長期成功。他們同意馬克·吐溫的觀點:“忘不掉比記不得更具破壞性。”

他們從失敗中學習,以取得最終成功。如果各位比較喜歡體育,那么正如冰上曲棍球選手葛瑞茲基所說的:“不曾嘗試的射門,是百分之百不會進的。”

贏家另一個共同特質是,非常不喜歡輸。他們就像奧韋爾的小說《一九八四》中,一○一房裡的任何一個人一樣,可以在腦海里清楚看到輸的樣子。雖然贏家都擅長表達,卻說不清失敗對他們情緒的影響,甚至有好幾個人拒絕回答和失敗有關的問題,好像他們的字典里沒有失敗,但他們都能清楚看到。

對有些人而言,失敗是有關童年不愉快的回憶,對其他人而言,失敗是嚴重出錯的時刻。我最喜歡的故事,是網球傳奇球星康諾斯所說的:“比輸球還糟糕的是賽後和對方握手時,看到他們打敗我之後臉上的表情。我恨死那感覺!那真是種羞辱。”

贏家從不放棄,也不輕易接受失敗,會不斷努力直到成功。每個贏家對自己所做和所傳達的,都充滿熱情。熱情具有傳染性,能讓其他人看到你看到的、想像你所想像的,然後也想跟進。贏家不會大聲說話引起別人注意,而是以專注的力量打動別人。他們很少談到盈虧、利潤甚至成功,而是談更高的目標,並邀請你共襄盛舉。他們會找出個人經驗中的弱點或缺陷,在其他人還沒注意到時就加以克服,也會找出阻礙他人的障礙,並予以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