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畢業季,怎樣才能不迷茫?

文/顏顏

一年一度的畢業季又到了,老有人問我怎么辦?今天把這些問題想了想。

一、心態問題

總有人向我抱怨,就要畢業了,感覺找工作好難啊!這明顯說錯了,他不是感覺找工作難,而是感覺找一份非常好的工作難。外面兩三千塊錢的工作到處都是,哪裡不能應聘成功?關鍵是你想幹這種工作嗎?念了幾年大學,多多少少有點天之驕子的心態,這就導致了在找工作上面表現出了既自豪又自卑的兩級分裂心態,一方面認為自己念了四年大學應該找一個配得上自己的工作,另一方面又深知自己的能力不怎么樣不敢過高奢求,這種矛盾複雜的心態才是導致迷茫無助的禍根。

實際上你對社會要求越高,失望越快。二十多歲,你迷茫又著急,你希望有房,有車,希望出去旅遊,希望儘快享受優裕的物質生活。而實際上每個人都應該反問一下自己你對社會做了多大的貢獻,憑什麼就讓你有房有車?加藤嘉一曾經說過:“在日本,年輕人沒房沒車很正常,你擁有的物質生活和工資是根據你對社會的貢獻而匹配的!”我很不喜歡玄幻小說,但《斗破蒼穹》除外,因為裡面有這樣一句話深深打動了我——莫欺少年窮。你這么年輕,你怕什麼,跌倒了爬起來,再繼續奮鬥唄!李宗盛有句歌詞說得好:“你何曾看見這個世界為了你而改變?”別把自己放到太高的位置,也許你在別人眼裡什麼都不是,讓那些可惡的虛榮都去死吧,好好奮鬥,我們這么年輕,有無限的可能,有什麼我們得不到的?xx總理說:“仰望星空,腳踏實地!”千萬不要成了前者做不到,後者不屑做,那時候我們可能就到了“白了少年頭,空悲切!”的境地。

二、理想夢想

在大學裡和其他學校的人聊天,總有人發出這樣的感慨:“念了這么一個學校,頂個毛用?”這時候肯定會有另一人補上一句:“你至少還拿了個本科文憑!”實際上他們沒有分清理想和夢想的區別,理想這種東西是可能實現也可能不實現的,實現理想需要天時地利人和。而夢想這種東西很難有成功的,因為我看到的夢想大多和享受生活和出名獲利有關,而怎樣才能掙得名聲,通過何種努力才能得利都不在他們的夢想之列,所以這種夢想幾乎等於空想,大半是不成的,用《紅樓夢》的說法就是在意淫。

想要實現理想不是說努力就可以的,有理想的人很多,但你看見幾個人真正成功了呢?大部分人都歸於平庸,能實現理想站在金字塔塔尖永遠只有那么幾個少數人。我們從小被洗腦,認為只要努力就能成功,事實上世界上沒有如此簡單的等式,理想的實現除了機遇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智慧。不是那種小聰明,而是一份大智慧,如果你沒有,你在這條路上走得再遠也會發現走的只是彎路,沒有選路的智慧,你的固執與努力等於愚蠢。

那么問題就來了,我沒有大智慧,那么努力去成功是否就沒有意義?請你仔細看看那些中年老年人的成功付出的是怎樣的血淚代價?有人失去了健康,整天被病痛折磨著,有人失去了家庭,有人失去了愛情。姚明曾說過這樣一句話:“世上的東西要換換該多好,你羨慕我的有錢,我羨慕你的有閒。”你羨慕別人功成名就,別人也在羨慕你的平平淡淡,柴米油鹽,雞毛蒜皮,所以努力做自己就好。前一段時間那么多人之所以那樣抨擊《中國合伙人》就是因為它輸出的價值觀是有錢就等於一切,有錢似乎就能將自己當年的盜竊變成得合理,典型的意淫與強盜理論。不要怪那些影評人罵中國電影不行,因為它在理念上就輸了,看看國外同類型的影片《社交網路》,講的是facebook創始人扎克伯格創業的故事,影片的結尾我到現在還不能忘懷。扎克伯格終於功成名就但他在創業的過程中也失去了愛情,友情,最後他在昏暗的電腦螢幕前一遍又一遍加自己的初戀女友為好友,可是沒有任何回應。他的那份落寞與孤獨令人酸楚難言,我想這種片子才是真正發人深省的。所以,做好自己比什麼都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