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大四,推薦做的幾件事

囉嗦幾句:今天手機收到學校教務處發的關於畢業班免研工作的通知,這一刻我才真正接受我已經是大四畢業班的學生這一事實,雖然我還賴在家裡,假裝我的暑假還沒結束。恰好和許久未見已經工作的兩個高中好友出去吃飯,她倆工作都在銀行,和我聊起關於工作,苦惱的同事關係解說得讓我不得不再次鴕鳥地想:當初抓住機會去刷分多好,保研了還可以再在學校的圈子裡再悠哉幾年。可惜哆啦a夢的大口袋並不存在,時光機器這種東西只是人們願景無法實現的一種期盼。回來後閒及無聊,看到這么一篇文章,很多我關心的話題,有那么幾段話寫得挺振奮我的心情,拿來分享一下,與和我一般大四的你,共勉之。

這篇文章憋了好久,總覺得欠了點火候,繼那兩篇非著名的《你的大二,推薦做的幾件事》和《你的大三,推薦做的幾件事》引發四個賬號好友爆滿之後,也越來越怕自己的言行有不妥之處帶壞了小孩子。這一年大四,從求職被各種板磚砸,到實習論文畢業一路坎坷抑鬱地想死,再到熬過迷茫期,自己第一本書的即將出版,也算是功德圓滿了。於是仔細扒一扒大四的這些事兒,算是過來人的一點點經驗之談。

——題記

一、關於學分:不再是唯一的考量,但是一定要查清楚了。

大四里,課堂里突然一下子沒人了——坐著的都是“涼柿子”,要不是工作的offer已經不發愁了,要不就是出國的offer就已經搞定了。大家開始心猿意馬,老師在講台上有氣無力。在沒上大四之前,院團委的老師就這么說過心裡話:別把精力全花在課堂上了,特別是對於那些,看的也只是前三年的成績,所以大四的成績只要過了就ok了。準備工作的同學們——你大四成績再好,有人給你發獎狀和獎學金嗎?你能在履歷上增光添彩嗎?

但是有一點還是要注意的:千萬要把學分查清楚了啊!這是關乎畢業的事情。特別是對不同的課程性質,別怕麻煩再查一遍。我們上屆的商英方向,就因為修學分性質出錯,全班延畢。這可不是鬧著玩兒的。也經常有同學發現以前修的選修課,課程性質認定改了,導致學分失效的情況,這個一定要上心,千萬別在小河溝里翻船。

二、關於實習:四點過來人的經驗。

1、實習和上課發生衝突腫么辦?

除了大四已經出國的交換生,大部分同學還是逃不過“實習”這個環節的。很多童鞋在大四上半學期還是有課的,但是這期間很多人已經顛兒去實習了,那實習和上課發生衝突腫么辦?頻繁請假,實習單位不願意;上課缺席太多吧,萬一老師跟你過不去怎么辦?

其實這個問題在根本上,就要先跟實習單位實話實說自己一周能來幾天,千萬別“打腫臉充胖子”,最後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比如,你這一周里,周三和周五有課,那你就老老實實跟實習單位說,我只能每周來三天,如果對方接受,萬事大吉,對方不接受,那就忍痛割愛了。

這樣做有三個好處:第一,你實習的時間比較固定,方便實習單位安排工作,不會覺得的“你怎么又請假,我怎么給你安排工作?!”到最後明明搭了時間還落不得好。第二,學校有什麼事兒方便照顧,畢竟咱還沒畢業,太囂張了把老師惹急了,什麼實習什麼工作都是扯。第三,也是給自己留個機動時間,比如說又發現了更好的崗位機會,你總得給自己留個時間去面試吧!一個實習把五天都排滿了,實習單位總埋怨你為學校的事兒請假,學校埋怨你不來上課太囂張,自己也錯過了很多其他公司面試機會,而且心情會異常暴躁焦慮,得不償失。

當然,這裡面也要學會和大四上課的老師“和平相處”,大部分專業課的老師,都是各自學院看著我們長大的自家人,不會太為難大家。只要你前三年一直恭恭敬敬無不良記錄,偶爾缺勤影響不大。不過你要是前三年沒積攢什麼好人品,大四還是老實點兒,要不掛了真的很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