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奮鬥不應止於大學

文/蔡國棟

妹妹:

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你應該已經在川大的校園裡了。這裡是很多學生終其整個求學階段夢寐以求的地方。幸運者如你,從河南聯考應屆考入。不幸者則或在復讀的教室里憧憬川大,或在某大學圖書館蓬頭垢面,只求遲到四年後還能進入這所不錯的大學。

你欣喜的發現,你住進了一個舒適的宿舍,這裡有空調和24小時熱水,這在你的高中,是絕沒有過的待遇。你看到巍峨的教學樓,大氣壯觀的圖書館,校園裡朝氣蓬勃的忙活動學姐學長,大氣壯觀的圖書館,還有那個穿過你們學校的江安河。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你理應不會後悔當初做出的選擇。你所在的土地,正是包括我在內大多數人無法接近的神聖之地。

如果你不想虛度大學這四年請收聽微信:fighting4years

兩年前,我也這樣思考西電。我會跟人爭辯,西電才是中國電子科技的最高學府;在西安,除了交大和西工大,西電是當之無愧的第三名,但是也不比西工大差多少;我會自豪的說“學在西電”“玩在交大”.

但這些,僅僅是你大學的開始。如果你願意只拿到一個畢業證,那么,這個開始就足夠了,因為,你的畢業證書和學位證書使你不愁不錯的一份工作。你可以考公務員,你的專業對你考公務員很有幫助;你可以回我們的老家,你這個學歷,在我們那樣的小地方,可以隨便去一個中學教書,甚至會成為話題人物。你也可以什麼都不乾,將來隨便找個人嫁了,相夫教子。

你被潑了一頭冷水?感覺自豪感減少了?如果你這樣覺得就對了。再牛氣的大學,也有傻氣的學生。再熱門的專業,也有賣豬肉的畢業生。再優良的學風,也有一大把天天遊戲墮落的行屍走肉。

更何況,你沒考上港校清北,你沒讀金融財會。你讀的是川大的歷史系。一個並不數一數二的學校和一個相對冷門的專業。

這是你大學的第一天,我想請你,不要過於興奮。你終究要從這裡畢業,成為川大的過客。你引川大為傲的前提是:川大或者你的學院或者你的專業或者你的班級可以引你為傲。

你很年輕,18歲。這是你的黃金時代,你才剛開始你的大學,你有那么多的選擇。你才剛剛開始你的奮鬥旅程。我在這個時候有很多話想對你說,請你不要懷疑接下來我總記得每一條經驗,我雖然剛剛大三,但至少對你大一大二這段旅程,和我對你的了解,我相信,我的建議都是對的。你理應開始你真正的青春,從這一天起,經營你的大學,這會是你一生最難忘的旅程。

一、關於學習

第一部分我談學習,是為了說明,這是你的首要大事。

我並不了解你的專業,你是文科生,應該比我更了解。你從小就喜歡讀書,《紅樓夢》的閱讀經歷也說明你是一個會讀書的女孩。我知道,學習文科專業需要很大量的閱讀,需要你的思考,需要寫作,需要常與人交流。

真羨慕你,至少現在認為這是你喜歡的專業。你的學習將是快樂的,你將真正帶著自己的興趣學習這門學科。雖然你可能認為歷史,尤其是中國的歷史學,都是為政治服務的,但這不代表你去摒棄你的學科。反過來看,這更能使你學會獨立思考,使你越來越了解真相。

歷史學家是真相的少量知情者,恭喜你,如果你努力,我想,你會是這部分人。

你的專業並不像大多人所認為的,冷門,不入流。你的可選擇性反而多於很多理工類或經管類專業。

你可以做研究,社科院、國務院政策研究室、高校等等。你可以去政府部門,很多高官都來自你的專業。你可以去做培訓,懂歷史的人學習企業管理或者行銷類知識是小菜一碟。中國的轉型,需要人文學科來推動。文史哲,在你畢業時,一定不會是別人口中的冷門。我不後悔當初為你做出的選擇,我願意為此負責。

你的專業並不差,所以,學習你的專業是頭等大事,是天大的事。學習是學生的天職,在任何求學階段都是適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