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考研經歷:置之死地而後生

先講一下我的個人情況,我對研究生這個名詞的最初印象是在大二結束的時候,因為考馬克思作弊被處分,還是留校察看,取消了授予學士學位資格,對未來人生徹底的迷茫了。於是了解到考研才是我唯一的出路,這也就是我最初的考研動機。我本科是製藥工程專業,選擇的目標是復旦大學的金融學。

最初我就想過:哪怕最後落到了被調劑的地步,我也不會感到後悔,因為在考研的這一年我盡了自己的最大努力,因為曾經看似不正確的考研動機讓我獲得了一條無限可能性的選擇途徑。當然,在這之後我也反省了這一年多的考研歷程,也總結了一些心得,所以此刻也跟有夢想的你們分享下,也可以說是一個過來人的建議,我想或多或少都能對大家有所幫助。下面我將從兩個方面來講考研的一些心得。

第一,選好目標,有些同學在選學校的時候,畏首畏尾,瞻前顧後,標準一降再降,或者是剛開始複習的時候選了名牌大學,正式報名的時候又動搖了,報了一所二流學校,結果到最後連那個較差的學校都沒上,為什麼?不管你承認不承認,一旦你在學校選擇上降低了對自己的要求,複習的時間和質量絕對會隨之而下,其實你選什麼檔次的學校都差不多,如果選了好學校,複習時間不自覺的就會上去了,所以大家選學校的時候儘量往好了選,尤其是在研究生如此泛濫的今天,你只要不是為了混文憑,我想還是值得選個好學校,能讓你學到真本事的學校,當然專業最好是選你自己喜歡的,有興趣的。

第二,有恆心,有毅力,能堅持。堅持也許是考研路上最需要的一種品質,即使你再有能力如果不堅持到最後,也將一無所成。在我的考研路上,身邊的戰友,有因為各種原因而倒下不再前行的,當然這個歷程用我室友的話來講叫背水一戰,斷了後路,逼著我上梁山,只能堅持到最後,只能往前沖。的確考研路程很艱辛,很寂寞,因為可能身邊的朋友在你天天還背著書包往教室沖,往圖書館跑的時候,他們都在忙著找工作,但希望此刻你不要動搖,不要放棄考研的路程,因為選擇了這條路,為何不堅持到最後看看結果呢,或許一查分會嚇你一大跳,會出乎你的意料。況且即使沒考上再找工作也不遲,所以堅持是考研路上最需要的品質。

第三,有計畫的複習,複習要有長期規劃和短期規劃,要有靈活變動的空間,計畫不要定時,而是要定量。複習過程中,心態很重要,不要盲目的跟別人比進度,因為最終看的是效果。當然,適當的比較,有利於鞭策我們自己更加努力。前提是我們要有自己的規劃,不能邯鄲學步。在緊張的複習過程中,感覺自己受不了了,要學會發泄自己的情緒,比如跑步,唱歌都是不錯的選擇。當然這只是我的發泄方法,每個人的快樂與放鬆源都不一樣。此外,我們要科學分配各科的時間。我在整個複習過程中都是按照考試的時間來安排的,數學都是放在上午,英語都是放在下午,其他兩科相對隨機。因為我希望自己在考研那個時間段,思維是最活躍的。有些人說,每一科一次複習時間不要太長,不然效率不高。我覺得這都因人而異,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學習方法和生活習慣,以及學習習慣,所以只要根據個人情況制定一個適合自己的學習計畫和方法就ok。

第四,懂得放棄,考研本身就是一條不歸路,如果想順利走到彼岸的話,那就意味你要比別人付出和放棄更多的東西。要果斷逃課,目標既然明確,那么和目標無關的課程可以果斷切掉。這時候就不要再想什麼掛科的事,也別再心疼什麼獎學金,孰輕孰重一定要分清楚。既然決定考研了,一切皆是浮雲,認真複習才是王道。我為了考研,大三下期,大四上期好多課沒去上。除非你是考得是本專業研究生,有些課程去聽能給考研專業課加分那我想還是別翹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