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大學生從月薪3500到700萬和他的情感經歷(三)

21、真愛

我的心意逐漸回到了生意上。不得不承認,小成有一套。她總結出一些管理規範和待客方法很有用處。她的做法比我原來的做法更細,我比較傾向於策劃一些活動和辦法,短期效應比較明顯,但長期的發展還是需要細化的管理。生意還是緩步發展,我們基本上每半年利潤提升20百分號,這一方面因為管理的細化,人員的熟悉;另一方面還是得益於這裡的人氣漸漸旺起來了。這樣過了年,到了2002年4月份,我的手頭已經有了超過50萬的資金。經過和小成交談,了解了她的很多想法,我覺得我暫時還時離不開小成。這段時間我發現小成對小徐也是淡淡的,他們的關係好像並沒有變得密切起來。

因為對小成的留心,我發現了小成身上的越來越多的細節:她一個人住,愛乾淨,愛笑,愛看書,很怕冷,尤其害怕感冒,不喜歡貓狗等等。因為生意的緣故,我和小成的交流越來越多,也就越來越了解她的聰明和能幹。有時候我想,這么聰明的女孩因為家庭的原因不能上大學真是可惜了!又轉念一想,就是上了大學又怎么樣呢?大學生我自己不就是嗎?我見得還少嗎?原來戒備心理也可以讓人如此留意一個人。

有一天我去查店,發現小成沒來上班。我們一般上班很晚,下班也相應晚一些,因為生意一般是在下半天。寫到這裡,我想到有的朋友懷疑一個10幾平方的熟食店一個月的利潤怎么會有10000塊錢,我想說,生意人人做,關鍵看你怎么做。我們的每個店周圍都有1000戶左右的小區,很多是租戶,他們不願開伙。我們每天晚飯時段一般要做50筆生意,每筆十幾元,這樣營業額就有700元左右。食品行業一般利潤率一半左右。節假日更好做,還不算飯店的生意。當然,我們不用交房租。而且現在的生意也不如那時了,這是後話。言歸正傳,我發現小成沒來,就問了一下,有員工說她不舒服,今天不來了。小成沒來,小徐也沒來,我想想反正上午每什麼事,應該去看看小成是不是病得很嚴重,就向他們問了地址,出來買了點水果,打車往小成住的地方趕去。

小成住的地方我沒有來過,到了小區門口我才發現是個比較高檔的小區,這裡一室一廳的房子一個月要1000塊吧,我邊走邊想,一邊又很不解為什麼小成會把月收入的一小半用來租房,尤其是想想自己才剛從私房裡搬出不久,現在的房子也不過是1000元左右。正在胡思亂想,忽然發現小徐從一個門洞裡出來,急匆匆的樣子,我連忙迴避在一旁,看著小徐跨上腳踏車往店面的方向趕去。

忽然在這裡看見了小徐的片刻,我的心裡產生了一種很奇怪的滋味。一種很不舒服、心頭微酸——好像是吃醋的感覺,同時覺得一陣懊惱。這種感覺沒有經過理智,完全好像是自然而然產生的,只是片刻之後,我忽然一陣震驚——難道我如此在意小成?難道我不知不覺已經愛上了她?這是一個連我自己都吃驚的發現,因為失戀的很久以來,我一直覺得自己好像已經不會愛、不能愛了,有時候我會接觸到一些女孩,可是我根本無法提起感覺。沒想到,我愛的感覺會在小成這裡復甦?小成可是我一直提防的人啊!

剎那之間,我的腦海里風起雲湧,萬種思路好像被同時激活:是我失去了芸,把小成作為一個感情的替代者了嗎?不是,和小成在一起的感覺完全和芸不同,我們的交流更平和,因而更交融,我也感到更輕鬆。和芸在一起完全是被激情和衝動淹沒,我們心靈層面的交流顯得更少——如果更多的話,也不致有那樣的結果;是我因為她病了而憐惜她嗎?不,憐憫和愛我是分得清的,現在我的心裡分明有一種心痛而且甜蜜的感覺;難道是見到小徐引起的男人本能的異性排他性不滿?也不是,因為我清清楚楚的知道,我決不是一個把身邊所有女孩都看成情人的情聖……你呀你呀,你經歷過感情的痛苦,所以你一定要分辨清楚,這是你的真感情,你的真愛嗎?你不要糊裡糊塗的再帶給自己或別人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