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大學生富豪馬文亞的賺錢之路

"我從來不認為自己是成功的",這個將2萬變成了500萬的男孩說。從資產數目上看,馬文亞和同齡的大學生截然不同,保守估計,其名下資產已達500萬元,他不是富二代,500萬是從2萬元起步得來的。

馬文亞早早就確立了創業目標,他從大一開始實習,讓自己成為"社會人",常聊的朋友多是商業人士,每天看完美股才入睡。馬上畢業了,他不打算找工作,本科念傳播學卻立志在金融界大展拳腳。

因為500萬的光環,一些同學希望他幫忙介紹高薪工作。馬文亞說,擁有這些資產有很大運氣成分,同一模式不一定適合所有人,如果大家都來仿照,將會引領一種錯誤的價值觀。

"我的成功純屬意外"

從目前人們對馬文亞的關注程度來看,媒體採訪,大都是因為他獲得了多少財富,這和馬文亞對成功的理解完全不同,"所以我不想接受採訪",他說,但是朋友的事情,他一定會幫忙,"我的朋友都是做媒體的,他們需要嘉賓,需要素材",周圍的朋友都拿他交過作業。迄今為止,慕名採訪的媒體以"海量"計,僅遭到拒絕的就有20家之多。

馬文亞的成長經歷具有特殊性,生在上海的他或許天生就擅長理財。

國小五年級時,同學們熱衷於"大富翁"遊戲,馬文亞玩起來獨闢蹊徑:將錢全部用來買"虛擬股票",最多的一次賺了幾十個億。後來,媽媽乾脆讓他在股票市場裡真實地玩了一把,在"想贏小朋友"和操縱真實股票的動力下,馬文亞幾乎看遍了新華書店裡所有關於股票的書,結果是有賺有賠。

進股市是他最早的投資體驗,但真正賺到錢是因為買樓。

2003年,15歲的馬文亞看中一處名為"東方花園二期"的別墅,立馬拿出自己積攢多年的2萬元儲蓄,用一周時間說服父母共同出資買下每平米售價4000元的別墅。一個星期後,那棟別墅每平米賣到6000元,增幅50%。

高中階段,馬文亞又用自己累積的資金參與投資了十多個房地產項目,在上大學前,退出房地產業,轉戰股市。

2009年,馬文亞偶然看到京郊名為"某孔雀城"的別墅,當時每平米售價2000多元,他買下一套,又鼓動周圍的同學、朋友和親戚,共買下12套房子。在政府調控樓市之前,孔雀城的房子每平米漲到1萬元。

這是他最後一次在樓市出手。根據馬文亞名下房產現值,保守估計約五百萬元。不過現在他已經不願意再談起"2萬變500萬的故事",一是因為之前相似的報導太多,二是目前樓市受到打壓,他擔心自己炒樓賺錢的方式會引起同齡人競相效仿,"在歷史高位接下房地產,造成家族三十年的災難",這是馬文亞在網上發現自己被炒作後的第一反應,"它引導了一種錯誤的價值觀,好像樓市是印鈔機"。他始終認為,自己炒樓賺錢憑的是百分之百的運氣,如果沒有這個運氣,現在肯定無法擁有500萬的資產。

"這是一個很意外的事情,因為當時在上海,房子每天都在漲,而且氛圍很好,期房可以轉讓,換手率很高……周圍跟我做同樣事情的人也非常多,汗牛充棟"。馬文亞說,有關他的第一篇報導出來後,上海的朋友都笑話,說真丟人,不就500萬嗎?"因為當時那批一起炒房的人,沒有哪個沒1000萬資產的"。

"跟比你更優秀的人在一起"

2008年,馬文亞遭遇第一次投資挫折,他手中的股票大跌,周圍跟著買的朋友也各有損失。他將其歸結為自己當時處在"唯我獨尊"的時代--沒找到"高手",身邊全是菜鳥,很多人跟著他買,都不懂股票,只有他最懂。事後馬文亞說,做任何事情,當只有你最懂的時候,你是最危險的,"永遠要跟比你更優秀的人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