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農二代的來信:我們的命運哪裡還能改變?

一個農二代的來信:我們的命運哪裡還能改變

我的家鄉位於蘇皖交界處的高淳縣。縣城有兩所好一點的高中:高淳縣中和高淳縣二中,這些我是沒有資格進入的,所以我只能選擇進入另一種體制下的學校——中國職業教育

被鄙視的起點

在我們家鄉,別人問你在哪裡上高中,如果說是縣中,不管家長或自己都特別有面子;而如果你答職高,立馬會體驗到什麼是鄙視。上了一年職高后,我自己也明白了,這種鄙視並不是沒有道理的。

剛進去時我想好好學習,可進入班級里的第一天,來自高年級同學的恐嚇就來了:你給我小心點!職高的校園裡,都是一些沒有考上高中的學生,一些提前被老師、家長和自己合夥拋棄了的“問題學生”。

上課,只要鬧得不過分,老師絕不會管你;男同學很多在睡覺;女同學在聊天,嗑瓜子;有的同學則直接翹課。下課後,男同學找人去收保護費或者看哪個人不爽去揍他;女孩子邊化妝邊討論哪個男生長得帥氣,有沒有女朋友;還有一些人繼續在睡覺,好像所有事都跟他無關。在這裡,如果有同學想跟老師說哪個同學欺負他,老師會告訴你隨波逐流就好了。

所以,在我的家鄉,職業技術教育被鄉親們簡稱為—技校。有很多很好的女孩子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慢慢墮落的。在我們那個校園裡,有很多女同學懷過孕,打過胎,之後就一步步沉淪直至最後流落到更大的城市去賣淫。學校隔三岔五有人被開除,有些是因為打群架,有些是因為生了孩子,有些是因為打了老師。這種現象,從我剛來時的不敢想像到漸漸麻木。

聯考結束那天,我們乘著大巴車從聯考地點回去。我知道我可能考不上大學了,一路上心情很不好。我望著窗外,不知道該乾什麼,也不知道未來會怎樣。不知過了多長時間,車到了我們家鄉的村口,老師喊我下車。走到門口,我停了下來,回頭望著我的那些同學,想起過往的痛苦歲月,五味雜陳,只在心裡狠狠說了一句:這輩子我再也不想見到你們了。

一個大專生

高中的這段日子終於結束了,我仿佛重獲自由!隨後,我進入了一所位於蘇南發達城市的職業技術學院。

在踏入大學校門時,我曾經覺得自己到了另外一個環境,那種恍若大學的感覺讓我有種莫名的幸福和激動。然而,這些很快就消失了。

我想把專業課學得儘量好一點,但條件根本不會滿足你。我們拿到的書很少有跟社會接軌的。學的都是些陳芝麻爛穀子,讓你一聽到老師上課就感覺反胃。每次實驗課都安排得極少,因為人太多而儀器太少。

我想加入學生會,能學到一點課外知識比如音樂,彈奏什麼的。但到了那裡才發現,很多像我這樣上大專的都是農村人,我們所受的教育根本就沒有任何時間和條件讓你培養興趣愛好。這樣的一大群人,成立的所謂社團,無非是大家在一起聊聊天,磕磕瓜子。就連學生會主席的選擇都是內定的。

我實在不想在學校里虛耗光陰了,選擇出去打工,想去做家教,人家只認本科生。想在暑假出去打個工掙點錢貼補自己的生活費,可現實又給我上了一課。

我們通過在招募欄里看到的招暑期工信息,70幾個同學自費擠在最多只能容納35人的大巴上,每個人都是汗流浹背,每個人又都有抑制不住的興奮。經過3個小時的車程到了一個工業園,放眼望去只有水泥路和工廠。我們一個個排隊進入廠區,在大大的太陽底下,排成3排站在廠門口,等著工廠的人出來面試。然而,等了許久,太陽稍微不那么強烈一點後,終於有面試官出來跟我們說:我們只要20個人,你們這裡的人聽完下面這段話,如果想留下來的話就站在原地,如果不願意就請立馬滾蛋!

第一,一個月工資500塊;第二,住宿是20個人住在一個宿舍,兩個人睡一張床,公司只包一頓午餐;第三,一天工作12小時,兩班倒;第四,有可能要加班,沒有加班費。聽完這段話,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