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老師:
您好!我是一名高三學生。我是經一位朋友得知您的。我有點麻煩,我覺得我有病。
具體是這樣的,希望您能耐心聽我說——先從我國中說起吧。初一我是在重點班的,那時候我很想進科技班。經過一個學期努力。在初二的時候,我的進如全校前50,所以我如願進如了科技班,我就和新的班級的同學一起學習一起玩了。但是後來我交友不慎,和他們我開始學會上網,說白點是玩遊戲。開始一年沒什麼的。只是白天休息一起才去玩玩。因為我是通學生,家裡不讓在外過夜,所以不敢和他們一起玩的很瘋。初三的時候家裡跟著買“地下六--”眾所周知它的害處。我家也深受其害,爸媽老是為這期買什麼研究。輸了就你怪我我怪你,還鬧離婚的。那時候我很煩躁,便開始有了通宵,不久便迷上了,後來學業就荒了。
高中,交錢進了我們市的一所學校。高一我覺得很新鮮,很有活力。那時候老師說讀高中就是為了考大學。那時候同學們連2本都瞧不上,都喊著考1本,我也不例外。高一我就當了班長,進了學生會,一進去就提拔為勞衛部“代”部長,高二換屆我競選副主席也成功了,學習也很有興趣。因為國中基礎不是很紮實,所以一年下來成績也不是很理想的,高2也沒如願進入學校的科技班。高二我不知道我怎么了,沒有點記憶,好像是白過的。
我煩躁的時候是喜歡寫日記的。看我以前的日記,我發現,我日記里有以下的幾種情況:1,“哎,又分心了,這次一定要努力!別人做到的我為什麼不能做到!加油!” 2,“又去通宵了,忘記自己說的話了。真不該,恩,算了,加油!!” 3,“這個月沒努力,把自己的話當放屁!真不該。下個月一定要加油!”4,我每次都會為自己制定學習計畫,但是看寫的日記的日期,我發現中間都是每隔一兩周左右寫一次,都是寫煩躁的,所以我的計畫每次都只堅持一兩周左右,好像之前就從沒制定過計畫一樣,我的高二就好像是這樣過來的……
高三了,8月份是最有記憶的。又分了班班主任換了,這個班主任是學校化學教的很好的老師中的一位,很有威信,所以我在8月很有動力。整個月3點一線模式的學習,但9月比8月差了點。10月又淡了點,後來,直到現在。我請假在家裡自學,因為我聽不進課了,想自己補牢基礎知識。但是天天看一下書就煩了,甩書就看電視,上網。就這么一天。我徹底對自己無語了。其實我對物理的那些原理,知識等理科知識是很感興趣的。老師說新的知識我聽的津津有味。但是我現在卻很厭煩書本,厭煩做題目,一拿起書本,一看到題目,一做試卷我就有種牴觸,放棄的心理。對知識有興趣但又不看書學習。一次一次制定計畫但就是一次一次放棄。不想放棄讀書,但又不喜歡拿書看。我覺得我心裡很矛盾,我有病!真的。我不知道我怎么了。我曾經告訴自己這是自己要戰勝自己。看書嘛,堅持!但是我一次次在書桌前倒下。因為一天沒看書,睡覺前我告訴自己明天一定要堅持,但早上起來。我卻想逃,不想看到那書,於是又是沒看書一天,很多次了,所以我自己都不相信自己了。我不知道我從自己口中說的哪句話是真的,哪句話是假的。我覺得我不蠢啊,我在其他方面。比如籃球技巧,下象棋,下軍旗,打戰略性質的遊戲,我都能贏。我覺得我不存在智商障礙啊!可是我在學習面前卻一次次倒下。
高考還剩下2個月。我現在知道曾經的高考夢算是廢了。但是我知道現在這社會是要文化的,獲得文化就是要讀書啊!但我這厭倦讀書的心理,怎么能獲的知識?時間一天一天流逝,我一天一天長大。如果天天這樣,我不如死去,反正這樣下去,結局以很明顯了……
我前幾個月曾看過一名心理醫生,他給我說了不少,但現在忘記了。有幾點我依稀記得,他說我這樣是在學習上的不堅持,還給我解決的辦法:1、給自己制定計畫。每天早晚看一遍。完成任務給自己獎勵,沒有給自己懲罰。(獎罰自己定) 2、把自己的計畫告訴自己信任的親朋好友讓他們監督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