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考生:一百天可以創造奇蹟

XX年一起補習的同學給我發來簡訊,說真羨慕你,運氣那么好,能在那么美麗的校園裡度過青春中最美的四年時光。我卻要繼續坐在補習班教室里為未知的命運打拚,暗無天日,真可怕。

我一直覺得自己缺乏勇氣去回憶那段苦讀的歲月,那太過慘烈與殘酷。可看到這條簡訊的時候,那些定格在記憶里的日子就那么清晰地浮現在眼前,恍若昨天。忽然間意識到,它們已經深深地鐫刻在生命的里程碑上,任時間洪流的沖刷,無法磨滅。

化繭成蝶

補習,沒有做好準備的選擇

XX年8月的中旬,當考場上的勝者欣喜地為即將開始的大學生活做著最後的準備時,我卻要拖著行李帶著借來的課本來到一所普通中學的補習班報到。第一年高考三本的分數讓我去不了任何一所理想的大學。所有人都說,再來一年吧,你的能力不是這樣的,你最少能上個二本,誰誰誰補習一年提高了多少多少呢。爸媽說,要求不高,一個很普通的二本就行。我甚至沒有認真地考慮過我為什麼要上高四,高四這年又會碰到什麼樣的困難。只是單純愚蠢天真地認為,只要上了高四,我就肯定能像別人所說的一樣,在明年的六月,獲取那個豐碩的果實。

就這樣,我進入了這所離家近的普通中學的補習班。頂在頭上重點中學的光環還熠熠生輝,班主任讓我擔任班裡的學習委員,一種愚蠢的“優越感”油然而生,不斷地在同學們好奇的眼光中吹噓“原來我們學校怎么樣怎么樣”。當別人都已經為自己的目標起跑加速時,我還沉溺於過往沾沾自喜,啃著老本,抗拒老師們新的教學方式,拒絕新的知識灌輸。以前不會的,碰上就安慰自己,高考不會考,亦不會主動地尋求老師幫助。小說照樣捧,周末回家遊戲仍然打得起勁,課堂上雜誌看得津津有味。於是,遠遠地被別人拋在後頭。

一次又一次的考試,可憐的分數靠後的排名讓自己失去信心,同學對我好奇早已喪盡,我的“優越感”無跡可尋。大家真正關心的,是自己離高考的要求,是不是已經越來越接近。

覺醒,戰鬥打響

真正讓自己覺悟的,是XX年大年初六的那天晚上,下半學期正式開學,班主任發了上期末的文綜卷子,我拿了169,同桌拿了224,全班81人有16人不上170分,我這個學習委員就是其中之一。臉上就像燃燒旺盛的炭,火紅火紅的。

我忽然無比地害怕,我問自己,自己來這而的一年,到底是為了什麼?很簡單,上大學,上一個好的大學。上好大學需要什麼?很現實,高分。至於自己為什麼要上大學上一個好大學,那是以後再考慮的事情。

那天晚上足足寫了六頁的日記,有懺悔,更多的是自己怎么樣做才能離高考的要求更近一些。浮躁的心終於平靜下來。那晚就像一根分割線,如果說之前那個是渾渾噩噩混日子的我,那么那晚之後的我,已經知道該如何在剩下的100多天裡,儘自己最大努力快速地向目標靠近。即使知道自己落後的,已經太多太多。但如果不往前追,那就只能在原地哀怨,看別人越跑越遠。往前跑,距離就會越來越小,這個時候,和別人比,已經沒有任何意義,超越自己,才是真正的王道。我一定要在最後的時間裡,做最大的彌補。真正意義上的戰鬥,才剛剛開始!

腦子有了破釜沉舟的決絕,於是生活里除了高考還是高考。我把所有無關於高考的東西統統剔除在生活之外,小說雜誌裝了一大箱子運回了家,手機也暫停使用,玩這個詞暫時取消。沒有什麼為什麼,是自己選擇了這條路,就要對它負責,而這個選擇恰恰與玩無關。把還是空白的參考書資料試卷壘在桌面上,告訴自己欠下的還有那么多。

剩下的時間,我把日子梳理得很整齊,每天早起,帶著熱水瓶早餐迎著地平線上躍升的第一縷陽光匆匆趕到教室。邊吃早餐邊定下當天的學習計畫,規定自己當天的學習計畫必須得完成,不然不允許睡覺,曾經就有過挑燈奮戰到凌晨兩點半的歷史。制定出不同科目的學習方法和學習時間,語文底子比較好,自己就充分利用好課堂上的時間,針對比較薄弱的文言文閱讀,就在平時大量記憶常用的實詞和虛詞,兩個月後,14分滿分的文言文拿10分以上已經沒有問題。每天把15個生字新詞抄在一張小紙條上,排隊打飯的時候就從口袋摸出小條子背。數學是弱項,買了一本“天利38套”的模擬試卷實行“題海戰術”,分塊去練習各個題型和知識點。對個人而言這個方法還是十分奏效的,在做題的過程中記憶了大量的公式和解題方法技巧。遇到不會的,問老師問同學,逮著誰問誰,再簡單的也問,完全一副“人不要皮天下無敵”的架勢,最大的收穫,就是自己不再從心底畏懼數學,敢按照自己的想法去解決問題,慢慢的,卷面上的空白越來越少。英語靠積累,一個星期規定自己要做3套英語試卷。做完後把錯誤的改正,利用課間大聲朗讀背誦,做題的語感就慢慢有了。地理就分區域記憶,地圖不熟悉就一遍一遍地畫,自己標上重要的經度緯度。歷史按時間線索背誦,課本一遍一遍地看,慢慢填充知識網路。政治就拿著熱點問題運用原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