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晚上12點之前從不睡覺,大口大口地喝苦丁茶防止瞌睡,每天早晨睡眼惺忪艱難地從床上爬起的時候總會對自己說:沒事,上了大學再把覺給補回來。最奢侈的放鬆,是心煩氣躁的時候,耳朵里塞著耳機聽汪峰的《怒放的生命》,那個滄桑男人的聲嘶力竭的聲音縈繞在靜謐的空間裡,雄渾有力。一筆一划地臨摹字帖,細細品味每一句歌詞。十五分鐘,心情平復,一股力量便會重新在血液里沸騰。
這條路並不好走,在過了一個月我數學測試還是拿46分的晚上,我逃課到操場全速跑了很多圈,最後沒有力氣就坐在旁邊的看台上掉眼淚,我甚至開始思考這到底值不值,我是不是在做無用功,要不乾脆放棄算了。可我最終沒有,因為被打敗和放棄是完全不一樣的概念,被強者打敗,輸的是能力,自己得服,自己輸掉的只不過是一場考試。放棄?不能,我不允許自己像個懦夫。要真放棄的話,自己輸掉的不僅僅是高考,還有日後面對遙遠征途的勇氣。擦乾眼淚洗了把臉回到教室,把那個“46”從考卷上剪了下來貼在桌面上,旁邊配了一行大字:知恥而後勇!
我想這些日子是厚重的,不然它們怎么會在我記憶里留下那么深刻的痕跡,我甚至還記得每一個微小的細節。被白熾燈照耀得發白的臉,大堆大堆散發著墨香的試卷,紅藍筆跡密密麻麻交替的參考書,被翻爛的筆記本,大拇指上被筆磨出的繭子,夜晚寢室床上散發出的微光,書寫了青春中筆墨濃重的一頁,回憶起來的時候真實而溫暖。它讓一個稚嫩的孩子知道自己對未來沉甸甸的責任,賜予她在荊棘遍布的路上執著前進的勇氣,那是孤注一擲的信仰。
終於,我開始聞到果實的芬芳
四月,春天的痕跡隨處可見。埋頭做題仰起酸痛的脖子,看窗外樹上草坪上冒出的嫩芽,滿心歡喜。希望仿佛縈繞在自己周圍,充斥在整個空間。微笑地告訴自己,堅持,不遠了。
第一次市區統考,超出二本模擬分數線7分,和別人差的很遠,但自己卻很高興,它起碼讓我知道,這段時間的付出,真的沒有白費。
第二次市區統考,差一本模擬分數線18分。這時離高考還有28天。
桌上的練習空白越來越少,用掉的稿紙簽字筆芯越來越多,老師告訴我,只要一切正常,二本絕對沒有問題。我欣喜,在這場投入得如此深沉的戰爭中,我終於看到了勝利的希望。
六月的當口,我是奇蹟
時間就像一位高傲的騎士,任白駒過隙,不為任何人停留,一百多天的時間轉瞬即逝。終於到了六月的那個當口,5號的那天下午,收拾東西準備封鎖考場。我慢慢地把自己用過的稿紙一張一張疊好,厚厚一打。寫完的考卷上儘是密密麻麻的紅色訂正筆記,認真且詳細。摞起來有一張桌子高的書本和參考書,我把它們整齊地碼進箱子裡,嚴肅而莊重。把自己的課桌擦得乾乾淨淨,它陪我走過了高四最後奮鬥的日子,見證了為夢想添加的每一塊磚瓦。我擦掉留在黑板上的倒計時,陽光透過玻璃照射在教室,看到漫天飛舞的粉塵。鎖上教室的門口,輕輕把這個承載我希望的地方,放進心底柔軟的角落。
7號早上,班主任笑著和每個人擊掌祝福,把大家送進考場。我坐到自己位置上,擺好准考證和文具,深呼吸,在心裡默默告訴自己,你行的。
兩天很快過去,考完英語的下午,有著燦爛的陽光和比陽光更加燦爛的笑臉。很多人都問考得怎么樣,我不知道該怎么樣回答。我只知道,我盡力了。我拼盡每一絲力氣在這場戰爭中與敵人廝殺,投入且認真。至於怎么樣的結局,那得老天說了算。
很多高一高二的學妹學弟去到高三的寢室買各種參考書資料,不少人趁機發了筆小財。我沒有賣,一箱箱地扛上車搬回家放好。它們封存了一段從迷茫到清醒的歲月,讓我學會了如何自己去掌控命運的方向,我珍愛它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