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5封信:千萬千萬要重視模擬考試

同學們:

我們現在正在進行緊張有序的模擬考試,經過一個輪次的考試反思回饋的完整過程,同學們已經開始適應這種生活和學習的節奏。回顧我們整個一年的工作,如果說,一輪複習重知識,二輪複習重能力,那么三輪複習可以堅定地定位於“重技術”,也就是通過模擬考試,有效提聯考試的整個把握能力、速度、準確度和規範化,鍛鍊對於考試的心理適應能力。

下面通報一組對學生問卷調查中得到的數字(對20個班的調查統計):

1、你認為自己在考試中因為心理緊張而丟失的分數是:(10.95)

2、你認為自己在考試中因為做題馬虎而丟失的分數是:(21.2)

3、你認為自己在考試中因為答題不規範而丟失的分數是:(10.3)

4、你認為自己在考試中因為計算錯誤而丟失的分數是:(11.75)

5、你認為自己在考試中因為卷面書寫潦草而丟失的分數是:(7.7)

6、你認為自己在考試中因為時間安排不合理而丟失的分數是:(9.76)

合計71.66分,還不包含因塗卡不規範造成的失分。

這些數字是從1400多名學生填寫的數字中取的平均值,學生的填寫和市教研室的統計都十分認真。想必同學們看了以後,心中會有所觸動,很多地方可以對號入座,這也是多數同學成功和失利的分水嶺。數字警醒我們,我們能否在認真的模擬考試中,致力於考試技術的提高,努力做到在上述方面不失分?那該是多么巨大的收穫和提高!

因此,我們有必要再次強調模擬考試的重要意義。

1、模擬考試最大意義在於找出自己複習的漏洞,以便補救。模擬考試在形式和題量上接近聯考,又充分考慮到新教材的特點,在很大程度上是對前一段複習內容的檢測,通過模擬考試,學生在學習中的弱點和不足以及自己複習的漏洞清楚地表現出來,從而得到及時補救。同時同學們可以繼續把錯題整理出來,經常翻翻看看,從而有效地防止“一錯再錯”的現象。

2、鍛鍊同學的考試心理,訓練學生快速進入考試狀態。聯考的最佳心理狀態是緊張中有樂觀,壓力下有自信,平靜中有興奮。適度的緊張也是十分必要的,可以防止麻痹大意;認真考試,就能鍛鍊自己的心理適應能力,緩解對聯考的神秘感,做到把模擬考試等同於聯考,視聯考如同模擬考試。

3、訓練同學掌握一定的應試技巧,積累考試經驗。模擬考試可以訓練答題時間和速度。聯考不僅是知識和水平的競爭,也是時間和速度的競爭,可以說每分每秒都是成績。同學們可以在考前大致規劃一下各科i卷和ii卷以及ii卷中各種題型的時間分配,特別是綜合科各科的時間分配,借模擬考試檢驗能否真正落實,其次訓練答卷的規範化,(答題卡塗抹中出現的問題:a、塗卡不規範:不滿格、超界、連塗、太輕、不均勻、塗成圓點。b、漏塗(不會做也要塗上。否則可能沒有回頭的時間。c、塗錯位。一錯百錯,後果嚴重。)所以,在塗寫答案卡時,對準題號不錯位;塗寫不能太輕、太細,或塗寫不均勻,黑度差別太大;或連塗、斜塗、偏塗等都會失分。

答ii卷時應從方便閱卷的角度出發,揣摩如何給閱卷教師以良好的印象,如書寫清楚、規範,把自己認為的得分點擺在突出醒目的位置上等。

4、幫助同學正確評估自己。聯考是一種選撥性考試,目的是排序和擇優,起決定作用的是自己在整體中的相對位置。因此,模擬考試以後,同學們要想法了解自己的成績在整體中的位置。無論題目難易,分數高低,只要自己的名次位置和平時的學習情況一致,就算正常發揮了,如果是下降了,就要查找一下原因,採取相應的對策。

我們應該怎樣正確對待模擬考試

考試是競爭,而模擬考試更側重考試技術的提高。為此,要用正確的態度對待模擬考試。(送大家“四千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