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四——我蛻變的戰場

高四——我蛻變的戰場

廣西柳城縣中學08-13班  邱政適

一年來的努力,一年來的奮鬥,換來的是我的成功。也許我該留下點東西,作為我今生今世曾經奮鬥過的證據。也希望我所說的能對你起到一定的借鑑作用。

首先我在這裡曬曬我的聯考成績,要不然你們就沒激情看我的文章了,呵呵。XX年聯考我的語文97數學118英語103理綜226總分544,超過一本38分。也許這分數也沒什麼炫耀的,但是我之所以寫這些,是因為這一年來我提高了126分(其實還可以更高的)。我的XX年聯考成績為語文98分數學68分外語80分理綜175分,總分418分(XX年的二本線為433分)。我想你們聽的成功人士的例子和經驗也夠多了,我也聽了很多,都覺得他們是有一定天才成分的。但是當你看到的是你的學長寫的東西,你就會感覺比較真實吧,因為我就在你身邊,一個平凡的沙埔人。我行,你也一樣行。其實我並不是什麼天才。在柳城中學徘徊在3本的同學也一大把,其實如果你們努力,想提高其實很簡單的。下面我就說說我的兩年來的學習經歷。

高三的時候,我也不少努力,但是總感覺別人在複習,而我卻在預習,什麼東西都是新的,也許是我高二時的放鬆造成的。到最後我感覺,我高三在打基礎,高四才是真正的總複習。看來我是多賠了一年。在這裡先提個醒,同學們在高一高二一定不要放鬆。要把平時學的東西鞏固好,那么在高三總複習的時候就不會像我這樣摸不著頭腦了。高三,我雖然在快班,但是成績都在倒數第幾的。只是有幾次月考碰過二本的線。也沒有人給我信心。我就在孤軍奮戰,心情很壓抑。因為基礎不好,老師的練習落下很多,特別是數學。我就唯獨一科生物好,幾乎每次都上60分,其他的科就慘不忍睹了。高三的東西沒有給我留下太多回憶,在這裡也不多說,我說的也就是高三的時候也像我們大部分同學一樣。兩個字---痛苦。

暑假的時候我特別糾結,不知道是讀三本還是補習。好吧,那就上網玩網遊銷魂。我一直上網到高四開學,什麼都沒得到。來到柳城中學,看到認識的學弟學妹們我就想找地縫轉。剛開始補習的時候是很痛苦,因為沒底,不知道這一年來會得到什麼,不過隨著時間的流逝和緊張的學習,我漸漸淡忘我心中的痛,專心投入到學習中……

高四的生活正式開始,我第一個高興的事就是我的班主任是我的高一班主任黃老師,在高一的時候因為她的不停的鼓勵,我變得自信,上了快班。她的數學教得很有條理。我想今年我不會讓她失望。是她給了我第一個自信。首先從我的學習總體來講,其實我並不怎么相信自己能有多大進步。所以在填目標的時候我只填了460分。老班說我太含蓄了點吧。我也是一笑而過。我知道我有多少料。開始學習的一個月里,我突然感覺我的學習特別輕鬆,老師說的東西都是講過的,我在課堂是只要聽我沒掌握的知識。其餘的上課時間我都用來做練習,等到我不懂的部分我就會猛然抬頭聽課,我也不知道我怎么知道老師講到我不懂的地方,就是有一種直覺告訴我要聽了,所以上課我沒有浪費一點時間,到了我聽的時候就聽,覺得懂了也不神遊,做練習去。因為沒認識什麼同學。我下課時間基本都不出去,都在座位上寫練習。以前我做不到這樣的,下課都心飛飛。開始這樣做的時候感到我在這寫練習,別人在玩,我賺了。就這樣,我也養成了下課寫練習的習慣。我的同桌是個女的,也是貪玩的傢伙,但是看到我的勤奮,她也不敢玩了。今年她也上了一本。也許同學會問我,我寫練習都按什麼時間寫什麼科目嗎?其實我高三的時候就是這樣安排的。我覺得這樣很死板。到了高四,我乾脆什麼都不管,有練習都做沒練習就超前做。反正就是沒落下老師的練習就行。到了最後變為沒練習做就有一點焦慮。說到筆記問題,老師都叫我們做課堂筆記,錯題本什麼的。這些東西我沒有的。我想很多同學也反感這些東西,書上寫得好好的為什麼要做筆記。我所做的筆記是老師講到的重點的我不懂的很經典的東西。我就2本筆記本,一本化學,一本生物。這兩科考得很活,有點知識是書上找不到的。老師講到了就記起來。考前久翻翻就好。再有就是數學筆記,對於數學筆記我就是一桿紅筆,直接寫在一輪複習資料上,紅色的很醒目,除了筆記我都不用紅筆,所以考試前看起來很有重點。再有我感覺數學筆記不是個大問題,主要的還是練習,數學是練出來的。我的一輪二輪資料都寫得滿滿的。錯題本我最反感,錯的題都在試卷上在資料上。沒必要抄下來,我就是用紅筆圈起來。重要的錯題就是打上星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