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高三學子:靜能生慧

距聯考還有45天,孩子們真努力啊!這個時候最忌諱的是浮躁和忙亂,“行百里者半九十”,就是這個道理,越到最後的衝刺階段,越要沉住氣,踏下心,才能尋找到開啟成功的金鑰匙。

很喜歡一個故事。

孔子帶著一群學生在涼亭歇息,看到一個老人拿著塗有樹脂的竹竿在捉蟬,他的技巧非常好,百發百中,簡直是出神入化。

孩子問老人:“您捉蟬的本領真高明,有沒有什麼秘訣?”

老人微笑說:“蟬是很機警的昆蟲,一有動靜就會飛走。因此要先練習拿竹竿時能聞風不動,甚至在竹竿上放兩粒彈珠也不會掉下來,就可以開始捉蟬了。如果練到放五粒彈珠而不掉下來,捉蟬就像伸手拿東西一樣容易。所以我捉蟬的時候,專心一意,天地萬物都不能擾亂我的注意力,眼睛看的只有蟬的翅膀,能夠練到這個地步,還怕捉不到蟬嗎?”

孔子聽了頻頻點頭,轉身對學生說:“聽明白了嗎?只有鍥而不捨,專心一意,才能把本領練到出神人化。”

當今世界公認的勵志大師拿破崙·希爾在總結卡耐基、洛克菲勒、哈里曼等大富翁的成功之路後總結說:他們都是在一把神奇的鑰匙幫助下,才成為大富翁的;我們人類以往所有的偉大天才,都是經由它的神奇力量發展出來的;這種神奇的力量打開通往財富、榮譽、健康、教育、發明之門;它將使失敗者變為勝利者;使悲哀者變成快樂者……這把神奇之鑰是兩個字——專心。

專心,換句話說就是控制人的注意力,鎖定目標於一件事上。拿破崙·希爾深信,一個人只要集中注意力,就能調整自己的思想,使它能接受空間的所有思想波。這樣,整個世界都將成為一本公開的書籍,供你隨意翻閱。聰明的人不能成功,乃是由於他們缺少堅韌的毅力;許多人不能成功,是因為他們在做一件事情時,頭腦還在想著另一件事情。在當今資訊時代,能夠靜下心來專注於你自己想要完成的第一要事的人並不多,因此,這些人成功的希望並不大。你專注及堅持的意志夠不夠強,這種態度是成功的重要因素,有才華或有能力的人不少,但肯專心一意,堅持到底的卻非常少,也難怪成功總是屬於少數人。

希望同學們的心靜一些,再靜一些,這樣做了之後,你看看自己該有多大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