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考第三輪複習策略

離聯考還有整整30天!30天,調整心態,梳理知識,查缺補漏,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聯考時將成績提高數十分,也並非是神話,關鍵是要做到科學備考。

最後30天,最重要的是總結和歸納。不管是哪一門學科,都要注重收集、整理和反思,爭取該得的分一分都不丟。

不做難題,重回教材

最後30天內,考生不要再試圖做難題。聯考試題雖然千變萬化,但“根”在教材,對教材和基礎知識的熟練程度是制勝的基礎。

在複習備考時要堅決克服重資料、輕課本,重解題、輕聽課,重深難題、輕基礎題的傾向。總的要求是點點落實,板塊清晰,網路完善。

回歸課本時,也要注重知識的歸納總結,構建學科知識網路。可以說,每一道題都不可能只考一個知識點,而是綜合了相關聯的幾個知識點。因此,複習備考時要特別注意知識間的區別和聯繫,弄清其來龍去脈,同時注重套用和理解,以及知識的遷移和創新

收集錯題,反思錯誤

在複習備考時要記住做題重在題後反思。收集整理、反思錯誤是為了今後少出錯誤甚至不出錯誤。知識掌握越準確、越精細、越深刻,聯考取勝的把握才會越大。

反思最好的形式是建立錯題本。錯題本的建立應注意以下幾點:一是分類整理;二是勤於回頭;三是整理細節;四是拓展延伸。對每一道錯題的整理,至少包括:這是什麼問題,我為什麼出錯,應該怎樣做,還會有哪些變化等部分。

規範答題,調整心態

失分有時往往不是知識遺漏,而是答題不夠規範。不少考生在聯考後的估分與實際分數相差較大,就是吃了解題不規範的虧。

規範答題的習慣靠平時養成,考生們可以學習近幾年聯考評分細則,熟悉各科規範答題的要求。平時答題時要糾正“會而不對、對而不全、全而不快、快而不準”的壞習慣,爭取聯考時該得的分一分都不丟。

研究表明,影響聯考成績的二十個因素中,學生學習基礎的重要性居第四位,學習方法的重要性居第三位,考前心態的重要性居第二位,而臨考心態的重要性居第一位。由此可見,好心態才會有好成績。

這段時間,考生應矯正自我認識上的偏差,正確評價自己,提高自信心。同時要樹立正確的考試觀,確定恰當的考試期望值,以“平常心”對待考試。

語文:重點關注閱讀和寫作

最後30天,複習要參照考綱,明確複習和訓練的具體對象。同時還必須研究近三年的聯考語文題,找準聯考題型的演變軌跡和發展趨向,以增強訓練的針對性和時效性。

對語文學科來說,閱讀、寫作是重點。閱讀鑑賞能力的提高需要循序漸進,先閱讀一些鑑賞文章,再嘗試答題,總結答題思路,做到有觀點有分析,這樣就可以儘量避免方向性的錯誤,保證得分率。

作文方面,可廣泛閱讀各類文章,大量積累寫作素材。在中學生的作文中,存在一種較普遍的不良現象:一味追求選材、手法和語言的新、奇、特,而忽略對文章立意的推敲、斟酌和提煉。要捨得在立意上下功夫,也就是說要仔細揣摩、領會出題人的意圖,從而確立最佳的立意角度。

應試技巧:作文減少非智力失分

拿到試題後,可先大致瀏覽一下,初步摸清題情,估計時間,並認真做好頭一兩個題目,讓思維很快進入最佳狀態。在組織答案的過程中,必須注意句子的簡明、連貫、得體,注意保留命題者的原意,注意滿足題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