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北京大學的十大理由(鼓舞人心)

理由之一:北大是中國最高學府

北京大學,創立於1898年,初名京師大學堂,是我國中央政府設立的第一所大學,為中國近代正式設大學之始,其成立標誌著中國近現代高等教育的開端,由此開創了中國的現代學制。北大成立之初即為中國最高學府,也是當時中國的最高教育行政機關,行使國家教育部的職能,統管全國教育事宜。北大傳承著中華數千年國家最高學府——“太學”的學統,是中國古代最高學府在現代的延續,自建校以來一直享有崇高的聲譽。“上承太學正統,下立新學祖庭”,這是對北大地位的精確評價。

理由之二:北大是中國最具精神魅力和學府氣質的大學

作為中國最具精神魅力的學府,百餘年來,這裡成長著中國幾代最優秀的學者,他們從這裡眺望世界,走向未來,以堅毅的、頑強的、幾乎是前仆後繼的精神,在這片遼闊的國土上傳播文明的種子。它不是一種物質的遺傳,而是靈魂的塑造和遠播。“思想自由、兼容並包”的傳統在北大薪火相傳,構成一種恆遠而不具形的存在。“科學與民主”早已成為這聖地不朽的靈魂。在北大學會的不僅僅是單純的知識,感受更多的卻是北大對一個人人格的薰陶,從這片園子裡面走出的人都會深深打上北大的“烙印”,具備特殊的精神氣質。

理由之三:北大是中國實力最強的綜合性大學

北京大學不僅是中國最早的綜合性大學,更是中國實力最強的綜合性大學。北大理科、文科和醫科的國家重點學科數,均居全國第一。全校共擁有國家重點學科81 個,在全國高校中遙遙領先(比第二名多出32個),理學、醫學、工學、法學、文學、歷史學、哲學、經濟學、管理學、教育學等學科門類齊全、分布平衡、協調發展。同時,北大的博士點與博士後流動站數量亦居全國高校之首。北大有著最強的綜合學科實力和多元化的校園氛圍,最適合人才的成長。

理由之四:北大擁有國內最雄厚的師資力量

北大名師如林,目前擁有中國科學院院士49名,中國工程院院士8名,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9名,中科院院士的數量在國內高校中高居第一(大約是第二名的2 倍),兩院院士的總數亦居高校之首。北大還擁有教育部“長江學者”近60人;國家傑出青年基金獲得者80人;國家973項目首席科學家14人;博士生導師逾1000人,上述指標均居全國高校第一。

理由之五:北大能給你最好的高等教育

北大為學生提供了得天獨厚的學習條件。全校共擁有17.5個國家基礎科學研究與教學人才培養基地,數量居國內高校之首。北京大學圖書館的前身是始建於1898年的京師大學堂藏書樓,是中國近代第一所新型的國立圖書館,現為亞洲高校第一大館,

藏書已達629萬冊,並以每年8萬冊的速度遞增。北大作為中國教育網華北地區網路中心,校園網以專線連線到每一間宿舍,同時北大也是中國第一所實現校園無線上網的高校,學生可以自由的在信息化時代的海洋里遨遊。北大一貫重視教學的水平與質量,課程體系周密完備,重視學生素質的均衡發展。在日前教育部公布的 XX年全國普通高等學校優秀教材評獎結果,我校共有42種教材獲獎,其中,一等獎11種,二等獎31種,總數比第二名多出18種,高居全國高校榜首。

理由之六:北大是中國理科最強的大學

北大是中國第一個建立理科的大學,我國第一個數學、物理、化學、計算機等專業皆誕生於此,北大理科有著最為悠久的歷史和最深厚的積澱。按照教育部最新評定的國家重點學科數目,無論是純理科還是大理科(包括理工農醫),北大均為全國第一,而北大擁有最多的院士也同樣證明了這一點。北大的科研總體實力在全國高校中遙遙領先,目前全校共擁有各類研究所(中心)271個,國家級重點實驗室16個,國家工程研究中心2個,教育部重點實驗室9個,衛生部重點實驗室8 個,國家理科基礎科學研究和教學人才基地9.5個,18個附屬和教學醫院。不久前公布的XX年sci科技論文總數排名中,我校依然名列前茅,其中國際、國內論文被引用次數均居高校第一。憑藉其濃厚的學術氛圍和卓越的科研水平,北大能夠不斷地推陳出新,把最前沿的科學知識傳授給學生。北大堪稱我國科學的聖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