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創業的大孩子

沒有充裕的啟動資金,也沒有詳盡的商業計畫書,這些年輕的創業者信奉的是代碼贏得爭論,完成比完美重要。

郝亞偉,1987年出生,輟學後現居北京;黎言卓,1987年出生,輟學後現居廣州;葉陽,1988年出生,輟學後現居不定。

除了選擇輟學,這三個80後大孩子的另一個共同點是都處於創業階段。沒有充裕的啟動資金,也沒有詳盡的商業計畫書,他們或已經建立團隊,或正在尋找合作夥伴,或仍堅持一個人單打獨鬥,用短短數月的時間推出產品,每天醒來的時間除了吃喝拉撒,就全部貢獻給編程,他們與最早期的用戶密切互動,有bug必究。他們信奉的是代碼贏得爭論,完成比完美重要。

好在他們所拓展的網際網路領域不是徹底的蠻荒地帶,早期巨頭已經建立了一套初級的生態系統,這讓這群缺乏資源的年輕人可以用迅速失敗來不斷接近成功

微格:兩個宅男的創業史

郝亞偉又是一夜沒睡,九點剛過,蔡亮便招呼他出發了。他倆小跑出了門,一打上車,郝亞偉便歪在后座上了,蔡亮則掏出一台itouch默默地瀏覽。這台itouch是蔡亮的女朋友借給他們測試用的,而他倆則會用它來向即將見面的風險投資人演示產品。

計程車沿著東三環由南往北。2011年3月的北京乍暖還寒,早晨出門這件事情,對於幾乎全天都在家工作的“碼農”來說,實在是有些勉為其難。計程車停在嘉盛中心,郝亞偉衝進樓下的711便利店買了兩罐速溶咖啡,邊走邊喝。這天他們要見的風險投資公司在這棟大廈的29層。

蔡亮是西安人,本科學材料科學,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讀研究生時選擇了工業設計,進入阿里雲時還是名實習生,後來的阿里雲手機“能看到的用戶界面,很多都是他設計的”。郝亞偉話比蔡亮多很多,他在鄭州出生,高中畢業後,保送至河南大學數學系,2004年入學。曾經得過奧數一等獎的他,專業課都學過,所以成績不錯,但是馬列之類的課程又怎么都學不好,覺得繼續學下去很浪費時間。

2005年年底,郝亞偉離開了大學校園,分別在上海、北京的公司工作負責技術,所有技術都是他自學的。進入阿里雲之前,郝亞偉在一家提供精益製造流程管理的商業軟體公司,那時的他收入不錯,年薪30萬左右,沒想過創業,更沒想到他那時做的精益製造工具在後來管理自己的網際網路公司時會派上用場。

2009年,郝亞偉調到阿里雲用戶體驗部門,認識了蔡亮。那時候,兩個人都沒有女朋友,加完班就回賓館,反正也是對著電腦,於是就搗鼓做點東西。有同事之前在微軟研究院供職,常常帶來又炫又酷的技術信息,兩個年輕人就想法子用這些技術做點好玩的東西。

兩人各司其職,蔡亮畫圖,郝亞偉寫代碼,他們模仿過foursquare,還做過現實增強的小套用。

“第一次見到ar覺得太cool了,晚上回賓館就和蔡亮開始動手。”郝亞偉回憶起這些經歷,很興奮,掏出手機比划起來,“我們做了一個鋼鐵俠風格的ar套用,只要打開攝像頭,就可以有一個鋼鐵俠出現在手機螢幕里,疊加在現實的場景中,蔡亮畫得很好看,我們還做了那種金屬感覺的音效??”

儘管ar、lbs都沒有成為他們日後創業的方向,但是這些經歷似乎正是《精益創業》作者所認為的“有價值的失敗”。兩個人在這些沒有繼續發展下去的項目中,獲得充分的合作經驗,在對各種新鮮技術的嘗試中,擁有了自己隱約的市場直覺。

那時正是2010年年底,新浪微博的用戶突破1億,此前半年,2010年年中,新浪開放了微博的api,獨立開發者開始使用api開發出基於新浪微博的各種套用。郝亞偉覺得微博手機客戶端是一個方向,那時官方的客戶端用戶體驗很差,開放api之後的半年裡,也沒有出現一家獨大的客戶端套用。憑藉這些模糊的感覺,他倆在2010年11月著手籌備微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