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是一件簡單的事

為什麼機場的安檢要這么繁瑣?為什麼在中國不允許收看國外的電視?為什麼房價這么高?為什麼公車站浪費你這么多等待時間?為什麼交通這么堵塞?為什麼電腦和手機通話還要收錢?為什麼廉價的教育沒法普及?

這個世界有太多的問題、太多的不完美。正是這些問題的存在,讓我們的生活不夠美好。而人們又很願意為了改善生活付錢,正如你會為了購買熱水器而付錢,一年後又會為了維修漏水的熱水器付錢一樣。於是,理論上,我們能看到的任何一個問題都是一個創業的機會。創業的本質也就是不斷解決人們生活中的問題。

如果一個人平時很喜歡去解決生活中的各種問題,那么,這個人也應該很容易接受創業。對於這個人來說,創業只是一種生活習慣的延伸。

回想起來,我從小就開始做題目,做過幾萬道考試題,解決了幾萬次書本和試卷上的問題,卻一直不敢去解決生活中的問題,直到創業之後才發現,解決問題本來就是每個人生活的一部分,也是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的一種習慣。所以,每個人都有潛力來創業。但是為什麼我們一直不敢呢?

是不是我們的思維模式出了問題?

在學生時代,“創業”這個詞就一直是一個被神化了的詞。出現在我們面前的新聞都是xxx拿了幾千萬美金的風投,yyy一年內實現了幾億美金的營收, 要不就是北大學生賣豬肉的笑料、復旦學生搞廢品資源回收筒的談資……難道只有這樣的極端案例才叫創業么?與其說創業被神化,不如說是被扭曲、被誤讀了。

google是創業、facebook是創業,但是,如果我們把創業看成“搞另一個google、facebook”的同義詞,那就是混蛋邏輯了。 google和facebook在所有成功的創業案例中連0.0001%都占不到。更多的成功創業者,他們做的只是開餐廳、賣床上用品而已。日本去年最冷 門的創業家,只做了一個向用戶提供機場空餘停車位信息的手機服務,就賺上百萬一年;美國的37signals只 向公司提供付費的線上協作系統,也坐收幾百萬美金一年;廣東一個賣psp和gba遊戲的小伙子,通過線下分成的模式,一年也淨賺300萬人民幣。他們沒有 風投、沒有幾個billion的估值,卻實實在在地為客戶解決真實的問題、創造真實的價值、並且每時每刻都在賺錢。99.9%的成功創業家都是這樣的無名 氏,可是很少有人知道他們,因為大部分媒體只發布勁爆、極端的新聞。

前幾天去北京的飛機上,和shute、wangtao開 了個空中yy大會,聊起了減少公交排隊等待時間的一個生意,算了一下,光杭州一年就能賺上千萬。一小時之後,這個生意的商業模式、執行計畫、團隊分工都聊了差不多了,三人都特興奮,巴不得挽起袖子就開始做。回來的飛機上,在登機口看到一個巨pp的空 姐,想到國內那么多有錢或有才的單身漢終身無緣和美女約會,於是又聊起了另外一個美女租賃的生意,差不多也是聊一小時之後,又一個詳盡的商業計畫出爐 了。

當然,計畫終究只是計畫,到底能不能做出來還要看團隊的執行力。不過我相信,如果我們仨每周出去yy一次,出幾個可行度很高的、低成本的、低風險的 商業計畫,是沒有任何問題的。這不是為了炫耀什麼,只是想說,所謂的創業,就是從現實社會存在的問題中看到可以盈利的解決方案而已。創業真的不是那么遙 遠。

很多人問“我真的想創業,但是我不知道創什麼業,怎么開始創業?”那么這篇文章就是寫給你看的。如果三個人年輕人隨便到哪都能看到創業的點子,那么你也一定可以。

因為,你的骨子裡本來就有創業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