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經典勵志歌曲:抗日軍政大學校歌

抗日軍政大學校歌

黃河之濱

集合著一群中華民族優秀的子孫

人類解放救國的責任

全靠我們自己來擔承

同學們努力學習

團結緊張嚴肅活潑

我們的作風

同學們積極工作

艱苦奮鬥英勇犧牲

我們的傳統

象黃河之水洶湧澎湃

把日寇驅逐於國土之東

向著新社會前進前進

我們是抗日者的先鋒

《抗日軍政大學校歌》:凝聚全民族力量的號召令

“黃河之濱,集合著一群,中華民族優秀的子孫……”這首慷慨激昂、充滿抗日救國情懷與擔當的歌曲,就是抗戰時期抗日軍政大學的校歌。

1936年12月底,“西安事變”和平解決,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基本形成。面對全面抗戰即將到來的新形勢,根據黨中央和毛澤東同志的指示,1937年春,xx決定把抗日紅軍大學正式改名為“中國人民抗日軍事政治大學”,除繼續培養紅軍幹部外,還把培養革命知識青年作為抗大的一項重要任務。校部也由保全縣(今志丹縣)遷到黨中央所在地延安。林彪任校長,羅瑞卿任副校長。

當時,抗大的學習生活非常艱苦。學員們以窯洞為教室,以石頭磚塊為桌椅,以石灰泥土糊的牆為黑板,白天苦練殺敵技能,晚上伏案苦讀。

為激勵抗大學員,毛澤東指示當時中央宣傳部負責人凱豐為抗大譜寫一首新校歌。歌詞寫好後,送給在抗大從事音樂工作的呂驥譜曲。看到激動人心的歌詞,呂驥心潮澎湃,用兩天時間就完成了創作任務。

在戰火紛飛的年代,這首慷慨激昂、振奮人心的校歌一經問世,立刻突破了校園的界限,在民眾中廣為傳唱,並迅速成為凝聚全民族力量的一個號召令。

從國民黨統治區、淪陷區到海外,大批有志青年和革命仁人志士就是唱著這首歌,冒著生命危險,歷盡千辛萬苦趕赴延安找尋民族的光明與前途——他們中有母女相約、夫妻相約、姐妹相約、兄弟相約、親友相約、師生相約、長官與部屬相約,成群結隊地來到了抗大。更多的熱血青年,高唱著抗大的校歌開往前線奮勇殺敵。

新中國成立後,抗大培養的大批革命幹部被分配到新的崗位,成了建設新中國的中堅力量。1955年,在被共和國授予軍銜的軍人中,有7名元帥、8名大將、26名上將、47名中將和129名少將是曾在抗大工作、學習的幹部和學員。而今,抗大這個曾經的“窯洞大學”,也早已發展成為中國赫赫有名的高等學府——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