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旅歌曲有哪些

軍旅歌曲,這些年走過很不平坦的路,從抒情歌曲引領風騷到軍營歌謠成為時尚,軍營里飄出來的歌,對幾十年來的中國歌曲創作產生了很大影響。然而,近些年來,一些帶兵人突然發現,在面臨以能打仗、打勝仗為主題的軍隊建設新時期,軍旅歌曲缺少一種精氣神,那就是缺少給士兵鼓勁壯威的陽剛之氣,缺少鐵板銅琶的時代之聲。

並非杞人之憂,認真回顧我們的軍旅歌壇,的確讓我們感到與軍隊建設有不相適應的地方。我們的軍旅歌曲中,不缺少類似《兵哥哥》之類的抒情小調,更不缺少要社會充分理解軍人奉獻的《十五的月亮》之類,但我們的確缺少給軍人壯軍威、鼓士氣的英雄鏇律。我們向來不否認抒情歌曲在豐富軍營生活方面所起的歷史作用,但是,我們同樣不能無視以多樣化為藉口,讓抒情小調取代軍旅主調的現象。當一種風尚流行30多年後,基層帶兵人發現,軟軟綿綿的抒情小調,作為軍營文化一個部分無可非議,但絕不意味著它應該成為軍營主色調。作為軍營抒情歌曲的里程碑作品,當年海軍女歌手蘇小明以一曲《軍港之夜》引起轟動時,曾成為那個年代的文化焦點。也就從那時開始,一種時尚和風潮開始流行,兵哥哥、兵妹妹之類的抒情歌曲開始流行歌壇,此後諸如《十五的月亮》《血染的風采》《小白楊》等一批軍旅歌曲成為軍營文化觀念轉變的標誌。30多年後,有關部門舉行30年流行金曲評比,人們發現,竟有一多半是來自軍旅這種抒情歌曲。

抒情歌曲的流行,適應了改革開放後多樣化的民眾文化需要,這對繁榮文化應該說是一件好事。然而,當一種類型的曲調唱了30年後,特別是當我們周邊硝煙味漸濃的時候,軍營的士兵依然在唱那些咿咿呀呀的準情歌似的歌曲,就顯得很不協調。對此感觸最深的還是今天軍營的軍人。已經有些年了,軍隊每逢有重大的任務,需要鼓勁打氣,需要振奮精神,需要提振士氣,帶兵人突然發現,《軍港之夜》《兵哥哥》等等一些甜絲絲軟綿綿的歌曲很不合時宜,它無法作為戰前動員的歌曲進行合唱。沒歌曲唱,一時成為帶兵人的焦慮。在地方流行的,未必適合軍隊;適合休閒娛樂唱的,就不能拿到佇列里。找來找去,最後還是靠吃前輩留下的現成飯來抵擋,這就是這幾年《我是一個兵》《解放軍進行曲》《打靶歸來》等一批老歌在基層部隊再度流行的原因所在。

我曾經聽兩位集團軍軍長這樣告訴我,現在要提振軍心士氣,我是不會請那些所謂明星大腕進軍營進訓練場的,他們那些歌都甜得發膩,無法給士兵鼓勁。我們想給部隊看的是蘇聯的《解放》,想看的是《地道戰》《地雷戰》《南征北戰》《英雄兒女》,還有《亮劍》那樣的鼓勁的片子,它讓部隊官兵上下嗷嗷叫,抖的是一支軍隊的精氣神。遺憾的是,今天我們比較缺乏這樣的作品。我們這支軍隊,再這么“甜蜜蜜”唱下去,官兵身子骨都給唱軟了。可以說,兩位集團軍軍長道出了一個時期以來軍旅歌曲創作存在的重大弊端。

一支數百萬人的軍隊,沒有適合壯軍威鼓士氣的戰歌,無論怎么說都是一件讓人擔憂的事。近年來,當軍隊領導機關發現抒情類歌曲的一統天下已經對軍隊整體文化建設產生了影響時,就覺得必須正視。軍旅歌曲要反映絢爛多彩的精神世界,但絕不能沒有鐵板銅琶的雄壯之曲為軍旅壯行。從XX年開始,總政治部開始有組織地創作適應部隊陣前鼓士氣的軍旅歌曲。於是便有了《戰士就該上戰場》《當祖國召喚的時候》等一批豪邁昂揚的好歌。有了“有一個道理不用講,戰士就該上戰場,是虎就該山中走,是龍就該鬧海洋”的鏗鏘歌詞。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必須有在關鍵時刻能凝聚軍心士氣的藝術之聲,不論東西方都是如此。史料載,1945年,當時國民黨軍五大主力之一的新一軍孫立人部,在緬甸遠征作戰中,一位師長曾指揮部隊高唱《八路軍進行曲》。按照孫立人本人當時的解釋,只要是我們中國人寫的,能給我們中國軍隊打敗日本鼓舞士氣,能夠激勵我們消滅侵略者,都是好歌,部隊都可以唱。我要的是它振奮軍心的那股勁。

每想到此,我還想到蘇聯偉大的衛國戰爭時期,在強大的法西斯德軍已經攻至莫斯科郊外,眼看兵臨城下,大軍壓境,德軍用肉眼已經望見克里姆林宮塔尖的危難時刻,史達林在莫斯科紅場舉行盛大閱兵式,蘇聯紅軍戰士是唱著肖斯塔克維奇創作的雄壯的英雄主義樂曲走向反法西斯的烽火戰場的。

中國的抗戰作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部分,是人類歷史上最悲壯最傷痛也是最光榮的一頁,同樣需要這樣的情懷去抒寫。我們的《大刀進行曲》《游擊隊之歌》《八路軍進行曲》《義勇軍進行曲》等等,都曾經以昂揚激越的鏇律喚醒和振奮著我們億萬民眾的抗戰熱情。我們在困難和危機的時刻,人民就會想到從這些鏇律中尋找慰藉,尋找力量,凝聚士氣和人心。

今天,當共和國和人民軍隊的建設發展又處在一個重要時刻之際,我們希望有作為有國家情懷的藝術家們都應該拿起筆來,創作更多人民期待的為保衛國家安全鼓勁壯威的優秀軍旅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