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字學習勵志名言佳句

手不釋卷 《三國志·吳書·呂蒙傳》注引《江表傳》:“光武當兵馬之務,手不釋卷。” 典故: 釋:放下;卷:指書籍。書本不離手。形容勤奮好學。

愚公移山 比喻堅持不懈地改造自然和堅定不移地進行鬥爭。《列子·湯問》記載:愚公家門前有兩大座山擋著路,他決心把山平掉,另一個老人智叟笑他太傻,認為不能能。愚公說:我死了有兒子,兒子死了還有孫子,子子孫孫是沒有窮盡的,兩座山終究會鑿平。

胸懷大志 懷:懷藏。胸有遠大志向。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二十一回:“夫英雄者,胸懷大志,腹有良謀,有包藏宇宙之機,吞吐天地之志者也。”

業精於勤 業:學業;精:精通;於:在於;勤:勤奮。學業精深是由勤奮得來的。唐·韓愈《進學解》:“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

發憤忘食 努力學習或工作,連吃飯都忘了。形容十分勤奮。《論語·述而》:“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尚書·君陳》:“惟日孜孜,無敢逸豫。”《後漢書·魯丕傳》:“性沉深好學,孳孳不倦。”《三國志·蜀書·向朗傳》:“乃更潛心典籍,孜孜不倦。”

孜孜不倦 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水滴石穿 水不停地滴,石頭也能被滴穿。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漢書·枚乘傳》:“泰山之溜穿石,單極之綆斷乾。水非石之鑽,索非木之鋸,漸靡使之然也。”

繩鋸木斷 出處: 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卷十:“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典故: 用繩當鋸子,也能把木頭鋸斷。比喻力量雖小,只要堅持下去,事情就能成功

焚膏繼晷 出處: 唐·韓愈《進學解》:“焚膏油以繼晷,恆兀兀以窮年。” 典故: 膏:油脂,指燈燭;繼:繼續,接替;晷:日光。點上油燈,接續日光。形容勤奮地工作或讀書

學如不及,猶恐失之 出處: 《論語·秦伯》:“子日:‘學如不及,猶恐失之。’”

典故: 學習好像追趕什麼,總怕趕不上,趕上了又怕被甩掉。形容學習勤奮,進取心強。又形容做其他事情的迫切心情。

山不轉水轉 來自那英演唱的同名電視劇主題曲(1990。比喻情況總是在變化的,一時不順利也不必懊惱和悲傷。

鹹魚翻身 鹹魚本來不能“翻身”,說鹹魚翻身有起死回生、否極泰來的意思,指處境短時間內由壞變好。

亡羊補牢 出處: 《戰國策·楚策》:“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

典故: 亡:逃亡,丟失;牢:關牲口的圈。羊逃跑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勇往直前 出處: 宋·朱熹《朱子全書·道統一·周子書》:“不顧旁人是非,不計自己得失,勇往直前,說出人不敢說的道理。”

持之以恆 持:堅持;恆:恆心。長久堅持下去。

堅持不懈 堅持到底,一點不忪懈。

跛鱉千里 出處: 《淮南子·說林訓》:“跬步不休,跛鱉千里。” 典故: 跛腳的鱉只要半步也不停留,也能走千里。比喻只要堅持不懈,即使條件很差,也能成功。

良藥苦口 能治病的好藥,味苦難吃。比喻直言勸戒批評的話,雖然聽起來不舒服,但對人卻是有益的。

懸樑刺股 形容刻苦學習。西漢·劉向《戰國策·秦策一》:“(蘇秦)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血流至足。”東漢·班固《漢書》:“孫敬字文寶,好學,晨夕不休。及至眠睡疲寢,以繩系頭,懸屋樑。”

問心無愧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十二回:“就是將來外面有點風聲,好在這錢不是老爺自己得的,自可以問心無愧。”問心:問問自己。捫心自問,毫無愧色。

志在四方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二十五回:“妾聞‘男子志在四方’。君壯年不出圖仕,乃區區守妻子坐困乎?” 四方:天下。有遠大的抱負和理想。

磨杵作針 杵:舂米或捶衣用的棒。將鐵棒磨成細針。比喻只要有恆心,肯努力,做任何事情都能成功。宋·祝穆《方輿勝覽·眉州·磨針溪》:“在象耳山下,世傳李太白讀書山中,未成棄去,過是溪,逢老媼方磨鐵杵,問之,曰:‘欲作針’太白感其意還,卒業。”

前車之鑑 《荀子·成相》:“前車已覆,後未知更何覺時!”漢·劉向《說苑·善說》:“前車覆,後車戒。”鑒:鏡子,為教訓。前面車子翻倒的教訓。比喻先前的失敗,可以做為以後的教訓。

大器晚成 有本事的人,要經過磨練,到晚年才成功。用以形容才器大者立業遲。

臥薪嘗膽 薪:柴草。睡覺睡在柴草上,吃飯睡覺都嘗一嘗苦膽。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史記·越王勾踐世家》:“越王勾路反國,乃苦身焦思,置膽於坐,坐臥即仰膽,飲食亦嘗膽也。”

奮發圖強 發憤:決心努力;圖:謀求。決心奮鬥,努力謀求強盛。

精益求精 精:完美,好;益:更加。好了還求更好。《論語·學而》:“《詩》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其斯之謂與?”宋·朱熹註:“言治骨角者,既切之而復磋之;治玉石者,既琢之而復磨之,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也。”

力爭上遊 努力奮鬥,爭取先進再先進。

勤能補拙 指勤勉努力能彌補天資上的不足。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意思是自己已經盡力而為,至於能否達到目的,那就要看時運如何了。

笨鳥先飛 比喻能力差的人怕落後,做事比別人先動手。元·關漢卿《陳母教子》第一折:“我和你有個比喻:我似那靈禽在後,你這等坌(笨)鳥先飛。”

不甘後人 不甘心落在別人後面。

捲土重來 人馬奔跑時捲起的塵土。形容失敗後組織力量,重圖恢復。

晨鐘暮鼓 古代佛寺中晨敲鐘,暮擊鼓以報時,用以使人驚悟的言論。

破釜沉舟 比喻行事果決,抱持著只往前看而不回頭的決心。

投筆從戎 《後漢書·班超傳》:“大丈夫無他志略,猶當效傅介子,張騫立功異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筆硯間乎?”從戎:從軍,參軍。扔掉筆去參軍。指文人從軍

金石為開 漢·劉向《新序·雜事四》:“熊渠子見其誠心,而金石為之開,況人心乎?”金石:金屬和石頭,比喻最堅硬的東西。連金石都被打開了。形容一個人心誠志堅,力量無窮。

勤能補拙 宋·邵雍《弄筆吟》:“弄假像真終是假,將勤補拙總輪勤。”勤奮能夠彌補不足。

人定勝天 比喻人力可以戰勝自然。

有志竟成 有堅定的志向,只要努力從事,一定可以成功的意思。

聞雞起舞 《晉書·祖逖傳》:“中夜聞荒雞鳴,蹴琨覺,曰:‘此非惡聲也。’因起舞。”聽到雞叫就起來舞劍。後比喻有志報國的人及時奮起。

白手起家 一切靠自己艱苦奮鬥,創立了一番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