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富元:小太保也有大夢想

林富元,1951年生人,美國矽谷最早一代天使投資人,橡子園創投育成中心共同創辦人、矽谷多元創投首席合伙人、多元快樂工作室發起人,投資近60家公司,其中成功上市或併購退出的20多家。曾任:大朋電子副董事長、兩屆矽谷國際華商會會長、矽谷新竹姊妹縣委員會會長、北加州灣區台商會理事、玉山科技協會理事。現任:多元創投董事長、高盈創投董事長、興奇科技常務董事等。

林富元是第一批打入白種人內部的黃種人,也是第一批給白種人做演講的黃種人,還是第一批在美國風投界做天使投資的黃種人,這在當時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如今,年過五旬的他希望通過音樂、書籍、演講影響、鼓勵別人,傳播快樂。

“人們會追求成功,常以為得到成功就得到快樂。然而,缺乏安全感、好比較、未能滿足發揮,這些影響人生基本態度的心理,更可能導致不快樂。學習惜福知足、豁然以對、積極轉念,才會擁抱真實生命、散發快樂光彩。”這是林富元寫的書《成功還不夠,快樂才是至寶》中的一段話,也是在接受採訪時對記者說的第一句說。

在風險投資界,林富元是名副其實的“大佬”。他是第一批打入美國風投界的黃種人,也是中國第一批天使投資人,目前國內大部分風險投資家都曾聽過他的演講。

這還不算,他還有激勵演說家、作家、狂熱的搖滾“青年”等多個頭銜,他對自己的總結性評價是“快樂老頭兒”。

如今,這個年過五旬的老頭兒生活充實,仍不遺餘力地做天使投資的工作,近兩年又投資了幾家公司,他希望在風險投資領域再“火”一把。同時,仍熱衷搖滾與寫作,最大願望還是創作出美妙、動聽的搖滾歌曲,他希望別人和他一起“high”。

小時候,林富元就是一個調皮、不守規矩的孩子,他是那個年代典型的“台灣四年級生”,不過在寫作和音樂上具有異常天賦,他夢想成為作家或音樂家。

1951年,林富元在台北出生,他的父母都是醫生,兄弟姐妹4個,家境很富裕,由於是家中最小的孩子,格外受寵,這使他從小就不喜歡按照一定的步奏或框框思考與做事。那時,學校常組織話劇表演,林富元總是反派主角。譬如,最流行的話劇《浪子回頭》,林富元專演那個浪子。

少年時期的林富元

另一件很反叛的事便是熱衷搖滾。在學了幾年鋼琴可以自己作詞和作曲後,林富元發現吉它學起來更容易,也更“hing”,於是就與四個情投意合的同學一起玩搖滾。這幾個人都是大戶人家的小孩,生活比較富裕,他們在一起都很放肆,成了60年代很超前、很另類的學生。正因如此,別人都當他們是小太保。

他們常到龍蛇混雜、烏煙瘴氣的地方表演,觀眾也大多是各地的混混、老大等真正的太保,所以常常高高興興地去,但又空手而歸。

“記得有一次,一個幫派老大辦舞會,我們去表演,表演後應付兩千元錢,但老大說不急,先吃火鍋然後再說。當快吃完的時候,老大把風衣拉開,拿出一把用紗布包著的水果刀,我們看了之後不敢再提錢的事,灰溜溜地走人。”林富元哈哈一陣大笑。

不管怎樣,林富元少年時對搖滾的狂熱程度已經到了極限,而太投入的反效果就是學習成績越來越差,這在當時是絕對不允許的。要知道,60年代的台灣還是以生存、溫飽為第一位,最終在各方的逼迫下,林富元放棄了一生追求搖滾的夢想。

操盤上億美金

作為矽谷最早一代天使投資人,林富元自嘲是圈裡“少數幾個狗運亨通的人”,投資的公司近60家,有20多家成功退出。

30多年前,林富元在獲得加洲大學電機與電算專業碩士學位後,直接進入惠普公司電腦部任工程師,由於性格、愛好與本職工作差距甚遠,不到3個月就決定轉行,於是他抓住各種機會在現有的平台上改變自己的生活,結果很快就進入了市場行銷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