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物簡介——馬雲

勵志人物簡介——馬雲

馬雲介紹

it業的領軍人,企業家,演講家

姓名:馬雲

英文姓名:jack ma

性別:男

國籍:中華人民共和國

出生年月:1964年10月15日

出生地:浙江省杭州市

祖籍:浙江嵊州谷來鎮,後父母移居杭州

學歷:本科

畢業院校:杭州師範學院外國語,獲外語學士學位。

供職機構:阿里巴巴集團

職務:阿里巴巴集團主要創始人之一、阿里巴巴集團主席和執行長 阿里巴巴公司主席和非執行董事、軟銀集團董事、中國雅虎董事局主席、亞太經濟合作組織下工商諮詢委員會(abac)會員、杭州師範大學阿里巴巴商學院院長

馬雲在1988年在杭州師範學院英語專業畢業,此後任教在杭州電子工業大學。1995年,在出訪美國時首次接觸到網際網路,回國後創辦了網站“中國的黃頁”。1997年,加入了中國外經貿部,負責開發其官方站點及中國產品網上交易市場。

1999年,正式辭去公職,創辦阿里巴巴網站,開拓電子商務套用,尤其是b2b業務。目前,阿里巴巴是全球最大的b2b網站之一。阿里巴巴網站成功,使馬雲多次獲邀到全球著名高等學府講學,當中包括賓夕法尼亞大學的沃頓商學院、麻省理工大學、哈佛大學等。

1988年-1995年 杭州電子工學院英文及國際貿易的講師;

1995年-1997年 創辦中國第一家網際網路商業信息發布網站“中國黃頁”;

1997年-1999年 加盟外經貿部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開發外經貿部官方站點及網上中國商品交易市場;

1999年至今創立阿里巴巴集團,並迅速成為全球最大b2b電子商務平台,目前已成亞洲最大個人拍賣網站;

2003年 創立獨立的第三方電子支付平台,目前在中國市場位居第一。

2005年 和當時全球最大入口網站雅虎戰略合作,兼併其在華所有資產,阿里巴巴因此成為中國最大網際網路公司。

2006年至今成為央視二套《贏在中國》最有特色,最具影響力的評審,還用雅虎中國和阿里巴巴為《贏在中國》官方網站提供平台。為千百萬創業者提供平台。

2007年8月推出了以網路廣告為贏收項目的行銷平台“阿里媽媽”,阿里巴巴以支付的低端門檻吸引了大量的中小站長加入。

2008年 阿里媽媽實行廣告三包政策,再次掀起波浪。

2008年10月31日,阿里巴巴有限公司和杭州師範大學合作共建杭州師範大學阿里巴巴商學院,任董事會董事長。

馬雲率領他的阿里巴巴運營團隊匯聚了來自全球220個國家和地區的1000多萬註冊網商,每天提供超過810萬條商業信息,成為全球國際貿易領域最大、最活躍的網上市場和商人社區。

馬雲創立的阿里巴巴被國內外媒體、矽谷和國外風險投資家譽為與 yahoo 、 amazon 、 ebay 、 aol 比肩的五大網際網路商務流派代表之一。它的成立推動了中國商業信用的建立,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為中小企業創造了無限機會,“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

馬雲創辦的個人拍賣網站淘寶網,成功走出了一條中國本土化的獨特道路,從2005年第一季度開始成為亞洲最大的個人拍賣網站。

馬雲是中國大陸第一位登上美國權威財經雜誌《福布斯》封面的企業家;2002年5月,成為日本最大財經雜誌《日經》的封面人物;2000 年 10 月,被“世界經濟論壇”評為 2001 年全球 100 位“未來領袖”之一;美國亞洲商業協會評選他為2001年度“商業領袖”;2004年12月,榮獲cctv十大年度經濟人物獎。

馬雲是最早在中國開展電子商務套用並堅守在網際網路領域的企業家,他和他的團隊創造了中國網際網路商務眾多第一。他開辦中國第一個網際網路商業網站,他提出並實踐面向亞洲中小企業的b2b電子商務模式,他於2002年3月10日起在中國網站全面推行"誠信通"計畫,從而在全球首創企業間網上信用商務平台,他發起並策劃了著名的"西湖論劍"大會,使之成為青年企業家交流與成長的平台。2002年成為杭州市政協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