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咖啡主唱KIKI:我是我自己的陽光

牛奶咖啡主唱kiki:我是我自己的陽光

從天而降的“星運”

“2004 年夏初的一天,我到格非家,一個陌生人在仔細的看了我五分鐘後突然問我,你想不想當藝人?我聽了便暈頭轉向,不敢相信只有電視劇里才有的故事居然就發生在我身上,這個陌生人就是我們現在的經紀人。”

還是高中生的kiki通過qq認識了格非,開始了一段音樂奇緣。一個善唱,一個愛曲,兩個人在音樂上的品味和追求方向也極為一致,自然將對方引為知己。進入大學後,kiki、格非與另外兩位同學組建了樂隊,大家興致高昂的參加了某著名大學生校園樂隊比賽,結果在初賽即被淘汰。那一次失敗後,他們的樂隊也因為另外兩位成員先後畢業離京而被迫解散。但是 kiki 和格非並沒有放棄對的音樂夢想,他們隨後便組成了“牛奶@咖啡”,開始做自己喜歡的音樂。而他們創作音樂的目的僅僅是出於他們對生活的熱愛和隨意的幽默感,就連樂隊的名字也沒有什麼深思熟慮。“用@紀念一下我們通過網路相識的過程,而叫牛奶咖啡也僅僅是因為我覺得它們在一起搭配著很舒服,就像我倆一樣。”kiki每次都這么說。

只是讓他們沒想到的是,這么一個意外誕生的組合卻被摩登天空唱片公司一眼相中,天上掉下的不是餡餅,而是星運。

談起被經紀人發現的過程,kiki 一直認為太不可思議:“2004 年夏初的一天,我到格非家,一個陌生人在仔細的看了我五分鐘後突然問我,你想不想當藝人?我聽了便暈頭轉向,不敢相信只有電視劇里才有的故事居然就發生在我身上,這個陌生人就是我們現在的經紀人。她通過朋友介紹聽了我們的音樂,那天打算和格非聊聊音樂,並卻碰巧遇見了我。”之後的簽約過程,被 kiki 形容浪漫的一塌糊塗:“我們在北海的遊船上,見到了傳說中的摩登天空老闆沈黎暉,並和他們簽了契約。”

即使是簽了約,kiki也沒想到自己會成為一名專職藝人。“我一直想當雜誌的編輯,最好是插畫編輯,這樣就可以安心的畫畫,不用想太多事情。結果卻跑到唱片公司去了,當時只是想通過第一張專輯記錄一下青春歲月,老闆也的確沒給我們太大壓力。”然而,第一張專輯中的主打歌《lasia》在沒有正式推出的時候就已經被雀巢公司看中,成為電視廣告中的廣告曲。一時間,kiki的歌聲遍布大江南北。

新人不是新人了,而是新星。

“星運”連“噩運”,“噩運”釀“幸運”

我把自己關在屋子裡,哪兒也去不了,哪兒也不想去… …我不能接電話,不能參加活動… …我什麼都感覺不到。

2005年,這個嶄新的組合雖然剛剛出道卻已獲獎無數,kiki青春靚麗的外形配合她甜美的聲音也贏得了廣告商的青睞,levi's、摩托羅拉等大牌廠商開始頻頻向他們發出邀請,他們在堅持自己音樂特色的同時又為公司創造了相當不錯的利潤。

幸福,本來是一件順理成章的事情。可是此時的kiki卻突然消失了,公司對外宣稱她正在籌劃新書,而kiki真正在做的卻是與陰暗之神進行的一場最為艱苦的拉力賽——她的抑鬱症全面爆發。“我把自己關在屋子裡,哪兒也去不了,哪兒也不想去… …我不能接電話,不能參加活動… …我什麼都感覺不到。”

這並不是kiki第一次與抑鬱親密接觸,18歲的她就曾被診斷過為輕度抑鬱症,而這次的病情顯然是加重了。被抑鬱包圍的kiki唯一沒有拒絕的,就是畫畫。她在後來出版的繪本《lasia和魔法師的小花園》中坦承了自己的心路歷程,並真誠地渴望所有被抑鬱困擾的朋友能像書中人物一樣,找到自己生命中的陽光。

經過近兩年的恢復,kiki攜自己的全新專輯《越長大越孤單》再現“江湖”,又是好評如潮。專輯封面上的她還是一頭烏黑的長髮,還是閃亮的眼睛,還是素淨的臉,似乎什麼都未曾改變。然而,歌迷卻從聽出了成長後的淡定。三年前那個甜得有些幼稚的聲音消失了,“穿過珊瑚海”的kiki更有力量。在她的歌聲中,清亮透著堅定,把孤單唱得那么單純,偶爾透露著失望,卻傳達著陽光般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