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饅頭神”是我的娃兒

“清華饅頭神”是我的娃兒

文/王恆績

清華大學第15食堂曾有一位叫張立勇的廚師以630分的英語托福成績震驚海內外,被譽為“清華英語神廚”、“清華饅頭神”。當他走進央視的《新聞聯播》、《面對面》等一系列王牌欄目時,遠在江西崇義縣的一個小山村里,有一位老漢正在對著電視抹淚……

孩子,想給你說聲對不起

張立勇在縣城上高二時,因學費沒交清,老師叫他回家“自習”,這話深深刺傷了18歲的張立勇。那個周末,他從60里外的縣城步行回家,餓得踉踉蹌蹌,見什麼東西都想狠狠咬幾口。張宗彬在兒子面前第一次落淚了。當晚,父親帶著張立勇到村里一戶人家借學費,人家粗聲大嗓地訓斥他們:“窮得要死,還讀什麼書?”字字如鋼針,針針刺痛張立勇的心。當晚,他做了一個噩夢:暴雨傾盆,家裡的房子倒了,父母全埋了進去,他和弟妹們聲嘶力竭地哭著喊爸喊媽……醒來後,張立勇全身汗透,他瞞著父親作出了輟學打工的決定……

有一天,同事叫張立勇接電話,竟是父親打來的。父親在電話里很驚喜:“立勇,你真的在幾千里外的北京嗎?聲音咋這么近?聽得好清楚哩!”平生第一次打電話的父親在電話那端嘖嘖讚嘆科技的神奇,又問:“你看見天安門沒有?那天安門城樓與電視裡放的是不是一樣高大?”父親像個3歲的孩子,語氣既好奇又興奮。

張立勇說:“爸,到了清華,我不僅要掙錢,更重要的是還要繼續學習,掙知識。校園走過的每一個人都是來自全國各地的尖子生,在這樣的氛圍下,我不太容易貪玩。等我出息了,我要讓你大大方方地參觀天安門城樓!”父親愧疚難當:“立勇,我一大早步行30多里路趕到鎮郵局,就是想給你說聲對不起。你別記恨爸,爸沒用,一輩子被人瞧不起……”張立勇不等父親說完,就截住他的話:“爸,你看我的!”

老伴兒,我想知道娃兒有多苦

清華大學真美、真大。很多時候,成群的學生由北面的學生區往南面的教學區走,而張立勇剛好相反,逆流而行,格外顯眼。因為學生要去的地方是教室,張立勇要去的地方是食堂。同一條道路,同樣的年齡,卻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方向與人生。張立勇暗暗地說:“各位天之驕子,我一定會與你們殊途同歸!”

張立勇決定從英語下手。他買來一堆英語書,又買了一台收音機,開始自學。自學很苦很寂寞,還要有抵擋誘惑的定力。食堂工作繁重,廚師們的吃飯時間只有 15分鐘,張立勇只用7分鐘吃完,擠出8分鐘就躲在櫥櫃後面背英語。夜裡,同事們在宿舍大聲喧譁,他只好去路燈下讀。可他太累了!每天早上3點起床,學1 小時英語再去上早班,有時候賣飯視窗前要站八九個小時,晚上7點半下班後再學5小時,可往往書沒看上幾頁,眼皮就像灌了鉛般沉重。後來,張立勇發明了一種驅趕瞌睡的辦法,事先倒一杯開水,故意喝一大口,將舌頭燙得鑽心般疼,果真將瞌睡趕走了。

張立勇回家過春節時,父親無意中聽到兒子炫耀自己的“發明”。那天夜裡收工後,張宗彬在家倒了一杯開水,也喝了一大口,燙得當場慘叫起來,舌頭上燙起了一層“皮衣”。老伴鍾新蓮過來訓他:“老了老了,喝水都不會了!”張宗彬的眼圈紅了,慢慢地說:“老伴兒,兒子經常這樣趕瞌睡,我就想體驗一下娃兒有多苦……”

清華大學作為中國的最高學府,經常能請到一些世界名流來學校演講,張立勇聆聽了多國元首的演講,也見識了比爾·蓋茨的風采。一次,美國大使館專家來到清華講解托福和去美國留學的問題,張立勇想提問,又害怕。當主持人說還剩最後一個問題時,他鼓起勇氣用英文問:“您好,我想去美國學酒店管理,不知美國有沒有這種專門的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