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最好的勵志書

在大學最後一年,有幸讀到《浪潮之巔》。這是我目前看到最具啟發地一本。九月份買的這本書,一直看到現在,生怕漏過書中的一些精彩觀點,加上原本對書中所講的it工業史了解不是很深,所以逐字逐句地讀。這書一直都放在我的床頭,一有時間就拿出來反覆看。每看完一章,總有豁然開朗的感覺。類似我這種水平的人,如果不多讀幾遍,很難領會作者的邏輯。我一直推薦這本書給老師和同學。對於任何人來講,如果用心去讀,都會深受啟發

《浪潮之巔》是一本勵志書,我記得天下網商許維發過這么一條微博。

“《浪潮之巔》其實是一本最好的勵志書。真正的勵志書絕對不是所謂的心靈雞湯、精神鴉片,而是要幫助人成功。浪潮之巔是一本飽含“選擇”的智慧的書,讀過以後可以讓人分辨出哪些是真正的西瓜,哪些是可有可無的芝麻。人的成功真不是光靠努力就可以的,關鍵是要發現那個浪潮,然後把自己放在那個位置上。”

我很認同許維先生的觀點。在讀到《矽谷的搖籃——史丹福大學》一章時,我由衷地佩服美國的教育理念,也深刻認識到國內大學與之差距之大。大學四年,我一直有這么一個感觸。一所大學,最重要的是能夠給學生一個點,讓學生打開視野,看準浪潮,並把自己置身其中。但是實際中國的大學總想給學生一個面,想方設法設定全各門學科,把所有該學的都教完。但是實際真的能夠教完嗎?我們更多教的是內容而不是方法。如果我們的學生能夠真正打開眼界,打開思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中國的大學生潛力的確無窮。正如《浪潮之巔》中所講的,“經過多年的學習、思考和實踐,我認定這樣一個規律,就是:科技的發展不是均勻的,而是以浪潮的形式出現。每一個人都應該看清楚浪潮,趕上浪潮,如此便不枉此生。”

記得之前和溫海編輯及李永蒼老師交流的時候,我都認定這是一本很好經管類教科書,適合經濟管理專業的學生去讀。這本書表面是講it工業史,但是其也經常涉及到經營戰略、金融、產品、行銷、技術創新等等,且觀點獨到,每一個點都可以作為一個案例去講。我一直不滿我們的國人自己寫的經管類本科教科書,平時翻我都懶得去翻下,考試背得非常辛苦,邏輯嚴重不通。東講一塊,西講一塊,表面講得非常系統,沒有任何錯誤,實際基本一個都用不著。還有一點很重要,大部分寫那些教科書的對於書中的觀點都不理解,東挪西湊。你說作者自己都不理解的東西,怎么可能讓學生理解。最後一點,大部分教科書嚴重誤導學生,內容枯燥乏味讓學生沒能真正體會讀書的樂趣。我經常跟同學說,讀書應該是一種思想交流,你看一個人的書,應該能夠看清楚作者的思考方法,甚至看清楚作者其他習慣,那就是好書。我們需要類似《浪潮之巔》的教科書。

讀完這本書我最大的感受是,大部分學生需要重新客觀地去認識美國,真正去了解世界。也許曾經受歷史教科書及語言因素的影響,我覺得大部分學生對於世界科技文明沒有一個很好的認識。吳軍在書的後記也是這么寫的,“我的初衷是為了讓中國的讀者了解美國,了解科技產業,而不是寫一部it史記正如大部分美國不了解中國一樣,很多中國人也不了解美國。中國人對美國的了解很多來自於好萊塢的電影、麥當勞、名牌時裝和化妝品;XX年以後還包括金融危機、債務、霸權等很多負面因素。這些東西固然是美國生活的一部分,但是,也僅僅是一部分。科技公司、創新力及商業的公平性也是美國的一面,而且是更重要的一面。”

這次從義烏工作回來,我開始意識到國際化的重要,這本書加深了我的這個認識。基本在任何領域,美國都是走在世界前列,對世界的科技貢獻無可厚非(具體可以看最後附表,在國家的欄目中有多少是美國的)。我們可以仔細看下國內真正頂尖的專家,基本每個人都有留學美國的背景。所以我認同這么一句話,"學好英語是學好其他一切東西的基礎 。"好好學英語,把英語用起來,錯不了。用英語去了解真正的美國,如果總是在國內轉圈圈,只能是坐井觀天。當然這不是崇洋媚外,只是別人確實比我們做得好,我們要承認並且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