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文章:聯考後的此刻,全然不同的你

讀到本文時,相信你的筆已擱下,卷子已被密封,聯考結束了。估分,填志願,你和你的父母,已在謀劃未來。倚靠在餘溫尚存的過往,朝向一個涵義無盡的未來,這便是時間本身,這便是你——九百多萬高中畢業生的現在。

過去與未來,在此刻匯聚。黑洞一樣的三天結束了,它吸納了你十二年的寒窗苦讀。一個濃墨重彩的驚嘆號,陡現在你的人生。很多人撕掉曾反覆誦讀、練習的課本,仿佛那些方塊字、方程式與英文字母就是這些年重壓的罪魁禍首。或許,你不用這么極端,只需默默把它們打包,封存於儲藏室,同時也封存於自己的記憶。

是的,終於要告別了。告別枯燥至極的死記硬背,告別一切圍繞聯考成績的工具性存在,回到事物本身。告別教材設定的標準答案,各種意義就會像泉水湧出。世界從來都向各個方向綻放。你的花樣年華,不再窄化得只剩一種目的,限定於一個方向。此後,方塊字將自己說話,恢復漢語的巨大魅力;方程式將以更簡潔深邃的方式,吐露宇宙的奧秘;而透過那些英文字母,你將遇到另一些偉大的人,偉大的作品,偉大的心靈。

此刻,你可以靜靜地坐一會,把這三天,這一年,這十二年,快速地在腦海里過一遍,然後睜眼,你或會發現一個迥然不同的時空,迥然不同的自己。許多可能性,已在你面前敞開。此刻,你可以打開你的每一個毛孔,去自由感受,窗外昨日之花,定能呈現別種風情。

此刻,你也許需要一場旅行。不一定要走太遠,買一張火車票,農村的孩子到父母工作的城市,城裡的孩子到鄉下的親朋好友家裡。既是散心,舒張這十二年來的沉悶,也讓城與鄉的巨大差異,洗刷掉你對日常生活的習焉不察,重新激活你內心的好奇與疑問。

在城市與鄉村的相遇處,你不妨親眼看看只在新聞里見過的“強制拆遷”。或者,去和街邊的乞丐,或孩子被拐的痛苦父母好好談談。生活有比聯考更複雜的一面。

此刻,你還可以去“偶遇”在國小推動免費午餐的志願者們。在某個鄉村人家,你會見到城裡的愛書人為鄉親們義務設立的鄉村圖書館。這些,會讓你相信善良滅不掉,踩不死,正義永遠存在。

貧富差別巨大,惡行與善心參差共存,這便是你我生於斯長於斯的中國。從書本走向社會,從記誦教條走向活色生香的現實,你不妨多問幾次:這個時代究竟在發生什麼?為什麼?根源在哪裡?如果你追尋到人性善惡,不妨反躬自省,看看自己的內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