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平勵志演講稿:創業,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

創業,人生有更加偉大的選擇

我們公司ceo的共識,國內名校畢業以後上寶潔工作,到了斯坦福500強企業做中國的ceo,這箇中間換了工作到另外一個500強企業做ceo,就在這個時候,有一家特別著名的公司來中國找首席代表,我就去面試他。在面試的過程當中,他突然感到無與倫比的煩燥,突然憎恨起自己,那種精英里的職業生涯,對自己的生活突然產生了巨大的不滿意,因為他們在跟美國公司談判的時候,無非是從100萬工資到150萬,150萬到200萬,200萬到250萬,然後掙個提成、回扣,他突然發現這不是他要的生活,在面試的時候,他拒絕這個工作。那個美國人說“對不起,我還沒有給你這個工作”,回去以後他就辭職了。

同時,他的太太剛剛生孩子還沒有滿月,他的父親也有病在醫院,但就在這個時候心靈深處的聲音在召喚他,說離開你原來那個,看著你輝煌的軌跡,因為人生有更加偉大的選擇,他心裡想的是創業。

時隔一個多月以後,他加入了一家只有5、6個人的公司,成為這家公司的ceo。這家公司在去年的時候估值只有2、3000萬人民幣,到今天一個著名基金給他850萬美元的估值,到今年10月份時候另外一個基金定價是3.5億美元,最重要的在於公司從5、6個人,現在到2、30個人,每天做的事情,每一個產品都是想改變這個世界,顛覆產品,他到底能不能成功還不知道,但是他身上已經煥發出無與倫比強大的活力。把所有的才能、所有的激情、所有智慧都在身上燃燒,燃燒周圍的人,在追求一個偉大的夢想

所以當他從世界500強離開,真正的夢想是做自己的500強。這就是創業的力量,一個創業者生命的無限價值。從一個優秀的、成功的高級職員,突然變成了一個創造者、改變者、顛覆者,創造著偉大的價值。

所以,每次見他,我就在想,在世界500強這樣一種過去二三十年中國優秀青年人夢想的職務,到五六人一起創業的過程,反映了這個時代極其深刻的變化,反映了這一代青年人價值觀的真正轉變,也反映了每個青年生命力量的爆發。

離開哈佛商學院,回國創業

第二個故事在今年5月份,我去一家公司遇到一個女生,女生從美國一個著名的文理學校畢業回國工作一兩年,在這家公司打工實習。我說,你是不是在這家公司永遠幹下去?我認為她非常有前途,但這個女生,說對不起老師,我已經被哈佛商學院錄取了,我當時第一個反應就是說不要去哈佛上學,留在這個只有10個人的創業企業,這個女生微笑不語。

過了三四個月,我去這個公司又見到她,在她身邊是她媽媽,我當時不知道,她媽媽帶她去機場飛波士頓,到哈佛大學商學院報名,我說退票不要去了,留在這家公司,因為你去我認為會有問題。但是從他們兩個禮貌的表情裡面,我看到一種惱怒,徐小平在這裡面干預別人美好追求,哈佛商學院那是什麼?一個神往的地方,象牙塔裡面鑲著金邊的象牙,真正一代青年人偉大的夢想,她就走了。

走了以後,我是實實在在的陷入了鬱悶和沉思,這個鬱悶和沉思我認為是個歷史性的思考,為什麼呢?因為一方面是哈佛,一方面是一個二三十人的小企業,我是一種強烈的本能覺得她必須留下來,她離開這裡是一種自毀前程的表現。我在新東方做留學諮詢做了XX年,我知道哈佛商學院是什麼,那時候內心有一種感覺,她不能走。最後她還是走了,留下了我的神往和惆悵。

在上個世紀我經常說,學生拿到美國錄取通知書。我說,不要走,他們就走了,我能競爭得了一家公司,但是我競爭不了美國。

那么到了21世紀,這種力量對比依然懸殊,就在一個禮拜以前11月15號,我去mit參加中國學生創業大會,又遇到這個女生,我見到她很驚訝,我說你怎么還在這裡,為什麼不趕快回去創業?這個女生我看到她眼睛裡流露出一種奇異的光芒。第二天舉辦的創業研究會上,她告訴我,她想了一個晚上,決定退學離開哈佛商學院,回國到原來實習的公司里去,而且得到了原來公司的ceo同意待遇不變。她打電話給她媽媽,她媽媽說只要你開心就好,能發揮你才華就好。

這是一個創業公司,和最傳統的,最精英人才競爭的成功的故事。當時我就看著她,我說離開商學院不要是因為我的原因,而是因為你的原因,為你自己的夢想,為你自己的前途,而且當時跟我說,你在哈佛上學當場宣布她要離開,她在宣布的時候很多同學,這也是創業創新事業在中國引起新的價值觀的劇變之下,個人命運的一種選擇。

創業是以生命釋放能量的總爆發

第三個小故事是真格基金的實習生,這個女生一直想做大家,大一、大二時在類似《紐約時報》這樣的地方實習過。他說,我實習兩個月,去美國讀大三、大四。在這個時候我就給她講一本書創新創業的書,在講的過程中,這個女生低頭在寫電子郵件,我以為她在記錄我寫的東西,等她抬起頭來告訴我,這一瞬間她給她學校寫了推遲一年的信,她在這裡看到了整箇中國大地上沸騰的創業氛圍,作為作者能夠抓住這次千載難逢的機會,實現自己寫作的夢想,這是前無古人,巨大的精神盛宴。

最近我見到她,她說正在認真的考慮,這就是一個人才演變,一個人才成長的道路,在進入中國創業的氛圍裡面,也在發生了劇烈的變化。

所以,這幾個故事雖然發生在我們身邊,可能大家也見到過我,它反應了幾個重要的現象。成年人自我實現的方式豐富多樣,以及我們生命釋放能力的方式也豐富多樣。有一句話叫創業即自由,創業能夠把自己的生命能量,全部爆發出來,所以青年人在創業的領域裡,一個想法,一幫朋友往前追求,這是真正個人的價值,極大地提升的一個途徑。大家知道,“自由”也是社會主義的,16個字的核心價值觀之一。

我想起一首歌,這一切的出現,當然與國家的政策,整個社會的環境,跟觀念的變化,跟中國社會的進步有直接的關係,但是跟在座每一個天使投資人,有最最直接的關係。正是在座的我們每一個人的投資,每一次的信任,每一次跟創業者的交流,使得中國的創業氛圍越來越成熟、越來越繁榮、越來越能夠和世界創業強國,美國、以色列去競賽,最終在這個時代,共同實現我們的創業的夢。

所以,我在這裡想引用一首歌,這個歌是一首紅歌,叫“大海航行靠舵手,萬物生長靠太陽”。創業者離不開天使的陽光。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