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勵志演講稿:青春無悔

魯迅先生也是個偉大人物,如果他沒有"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的崇高精神,如果他沒有為中國人民的美好未來而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其人生的意義和價值就不會這樣偉大了。

事實上,那些千古不朽、光照史冊、堪稱人類精英的偉大人物,又有哪個沒有為人類的共同事業做出過巨大的貢獻呢?

當然,我們不可能人人都成為馬克思、魯迅第二,但真正的有志之士,總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去做出偉大的成績,在有生之年儘自己的全部力量去為人類造福。

一個人是不可能離開人類、離開社會而獨立生活的,要使人生有價值,就得造福於人類,為社會做出貢獻。作為一個社會主義社會的青年,要使人生有價值,就得把自己的生命融入偉大的共產主義的事業之中。

人生的價值只能和一個人對社會做出的貢獻的多少、立下的功績的大小成正比。

許多革命烈士,年紀輕輕就為人民獻出了生命,難道他們就不愛人生?不,對人生,他們也充滿了眷戀,充滿了渴望。但是,他們為了更多人的生,面對死亡毅然決然。他們的光輝形象將永遠聳立在人們的心中!他們死得光榮,死得偉大,他們的人生價值是那些碌碌無為而壽終正寢的人不可比擬的。

在今天的現實生活中,這樣的事例也是很多的。生命不息,攻關不止,為中華的科學事業戰鬥到最後一刻的蔣築英;用美好壯麗的青春,譜寫捨己救人共產主義之歌的張華;用生命去履行一個公民職責的安柯;更有身殘志堅、頑強學習,面對坎坷的人生之路,仍然勇勐前進的當代保爾張海迪。他們都是人生征途上的強者。他們的人生價值是可貴的。

朋友們,這樣的人生是多么美好啊!

貝多芬曾說:"我必須學會掌握自己的命運,我決不會屈服於命運。能把生命活上千次百次真是很美!"

然而生命只有一次,保爾·柯察金那段至理名言,我們每個青年都應當牢牢記住,並把它變為自己的實際行動。千萬不要像屠格涅夫筆下的羅亭那樣,成為語言的巨人、行動的矮子!

親愛的朋友們,一味地徘徊、彷徨,一味地哀嘆、煩惱,並不等於思考、探索、前進,更不是成熟的標誌。我們不能讓生命在紙牌中磨滅,不能讓青春在酒精中溶化,不能讓鬥志在空想中瓦解,而應當在為祖國和人民的貢獻中創造自己的價值!

人生可能腐朽,也可能燃燒,我們不願腐朽,讓我們燃燒起來吧!燃燒起來吧!燃燒起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