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勝利70周年勵志演講稿兩篇

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演講稿XX

同學們、老師們:

早上好!

70年前,當中華民族最終奪取抗日戰爭的完全勝利,血與火鑄就的抗戰精神,就在歷史的星空定格成永恆。 70多年有多久?

70年,有萬多天,可以將一個牙牙學語的孩子變為已過花甲的老人; 70多年可以讓一個翩翩少年成為一個耄耋老人…… 70年,會不會是太久了?對於一個人來講,也許久了些,但對於歷史來講呢?永遠是血與火的記憶!勝利的基石上灑滿了千千萬萬抗日軍民的熱血! 歷史不必全記得,全記得就難以拋下昨天;但歷史更不能全忘記,全忘記就會少很多前進的勇氣。

中國人民英勇抗日的鬥爭是一部波瀾壯闊、氣吞山河的史詩。抗戰精神是萬眾一心、敢於鬥爭的拼搏精神,是不怕犧牲、捨身救國的奉獻精神,是艱苦奮鬥、不屈不撓的自強精神。在這場全民族的抗戰熱潮中,廣大青年學生面對嚴重的民族危機,義無反顧地將自己的青春和生命獻給了民族救亡事業。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北平愛國學生髮起了呼籲抗日救國的“一二·九愛國運動”,在國內外產生了巨大影響,推動了抗日運動新高潮的到來。抗戰全面爆發後,廣大青年學子紛紛投筆從戎,勇敢走上各地抗戰的最前線,譜寫了中國人民近百年救亡圖存鬥爭中的光輝一頁,是中華兒女不畏強暴、不甘屈辱的自強精神,是中華兒女萬眾一心、和衷共濟的團結精神,是中華兒女捨生忘死、前仆後繼的犧牲精神,是中華兒女百折不撓、奮鬥到底的堅忍精神。

今天 ,我們這一代,很幸運的生活在幸福的新中國 ,不必吞糠咽菜,不必經歷炮火硝煙,可是,難道和平歲月,我們就可以高枕無憂嗎?不,我們應該飲水思源,在驚覺生命無比珍貴時謹記:

八年抗戰,中華民族用鮮血和生命鑄就了一個大國的尊嚴。中國共產黨作為全民族團結抗戰的中流砥柱,更以自己的犧牲奮鬥為抗戰寫下了光輝的篇章。是我們祖輩用生命換來和平,我們父輩用艱苦換來安康,我們和所有追求和平的人們一起,更要繼續發揚彪炳史冊的抗戰精神,來捍衛這塊美麗繽紛的土地。

今天,在遙遠的東洋海岸,有某些日本人參拜靖國神社,不但公然纂改歷史教材,而且企圖霸占釣魚島,可是,難道朗朗乾坤,我們可以坐視不聞不問嗎? 不,我們應該義憤填膺,血寫的歷史讓我們永遠銘記:

世界容不得他們胡作非為,中國更不會容他們肆意猖狂,他們的無恥必將遭到公正的審判。我們遠離炮火,卻從未熄滅對黑暗的怒火;我們告別戰爭,卻一直持續和愚昧的戰鬥。在無數場有聲無聲的鬥爭中,戰後六十多年,是中國贏得了戰爭卻依舊感到悲痛的六十多年,是成為了戰勝國卻依舊值得不斷反思的六十多年,更是要從抗戰精神中不斷汲取力量、堅定地走向未來的70年。

無論何時,我們都要牢牢記住這段屈辱歷史,時刻提醒自己,身上肩負著祖國的重任。

今天,沐浴著金色的陽光,迎面吹來和煦的微風,我們的國家一步一步走向富強,戰爭時代已不復返,可是,我們不應忘記戰爭年代那不能忘卻的光輝歷史,在抗戰勝利69周年的今天,我們要牢牢記住是烈士們的鮮血染紅了國旗,保衛了祖國,我們要好好學習,長大後成為祖國的棟樑,為建設祖國、保衛祖國獻出自已的一切!

關於紀念抗日戰爭和反法西斯勝利70周年國旗下的演講稿

同志們、朋友們: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和中國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半個世紀前,在那場世界性的反法西斯戰爭中,中國人民抗擊日本法西斯的時間之長,規模之大,作用之巨,是舉世矚目的,我們可以毫無愧色地說,這是中華民族近百年來蒙受無數屈辱之後,反對外來侵略取得的第一次完全的勝利。

時間雖然過去了半個世紀,但日本帝國主義發動侵華戰爭,對中國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我們決不會忘記。他們在中國大地上橫行肆虐,所到之處,城市破壞,村莊被毀,生靈塗炭,血流成河。八年抗戰中,中國軍民死傷人數3500萬,直接、間接經濟損失達5600億美元之巨。這真是一場人類歷史上空前的人類浩劫。

今年,我們舉國上下,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7周年,意義遠大,無須我多說。但是,在那場戰爭中,體現出來的中華民族空前的愛國熱忱,強烈的愛國主義精神,我不能不說,不能不使我們受到莫大的啟迪和教育。

八年抗戰,從祖國的白山黑水之間,到長城內外,大江南北,不願做亡國奴的炎黃子孫,高唱著“大刀向鬼子們的頭上砍去”,拋家別子,走向前線,有多少仁人之士抱著“到敵人後方去,把鬼子趕出境”的決心和信心,血灑疆場。他們當中有將軍、有戰士、有文人、有雅士。吉鴻昌將軍的“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國破尚如此,我何惜此頭”。成了千古絕唱,光照千秋。楊靖宇、趙一曼、左權、魏振民的英雄壯舉,激勵著千千萬萬個中華兒女的愛國熱忱。

八年抗戰,數不清的海外僑胞毀家紓難,捐錢捐物,源源不斷地把抗戰物資運往國內各戰場。南僑總會還動員由3XX名司工,醫護人員組成的救護隊,回國服務。他們提出“抗戰不達最後勝利,支援抗戰的活動決不停止”。為了收復失地,為了光復中華,有多少有情人推遲了婚期;有多少人變賣了自己的家當;又有多少人典當了自己的陪嫁首飾。真是神州大地遍燃抗日烽火,四萬萬人共築銅牆鐵壁。

中華兒女眾志成城,終於以弱勝強打敗了日本帝國主義。抗日戰爭勝利的實踐表明:在愛國主義的旗幟下,中國人民用血肉之軀築起了一座堅不可摧的長城。如此強大的愛國主義精神,如此強大的民族凝聚力,驚天地,泣鬼神。

看當今世界,美國的強大,英法的先進,德意的發達,日本的崛起,已經向我們提出了嚴峻挑戰,我的一個友人曾經對我講過他訪問日本時的親身感受,他們在日本所到之處,從表面上看,都受到了熱烈歡迎,但是,作為一個中國人,敏銳地感覺到:上一代日本人,經歷過侵華戰爭,所以接待時有一種補償般的熱情,而年輕一代的日本人則不然,日本的國力強大,和它所特有的教育制度,很難使他們想像出,他們的上一輩,曾經給我們帶來的浩劫。所以,在他們洋溢的微笑和謙恭之下,其實隱藏著深深的傲慢與不屑。這深深地刺痛了每一個中國人的自尊心,這是為什麼呢?就是因為我們窮,窮,意味著落後;窮,意味著被輕視;窮,意味著挨打。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我們絕不能忘記用鮮血換來的教訓。落後、貧窮如同強敵壓境,可以滅國滅族。為了中華的崛起,為了我們不再受欺侮,我們要弘揚抗戰時期的愛國主義精神,中華能否強大;中華能否崛起;最終取決於我們能否有萬眾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