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作文:誰拉你走向了平庸

有這樣一個實驗:一位長跑運動員參加一個五人小組的比賽,賽前教練對他說,據我了解,其它四人的實力並不如你,於是,這名運動員輕鬆的跑了第一名。後來教練又讓他參加了一個十人小組比賽,教練把平時其它人的成績拿給他看,他發現別人的成績並不如自己,他又輕鬆跑了第一名,再後來,這個運動員又參加了二十人小組比賽,教練說,你只要戰勝其中的一個人,你就能取得勝利,結果,比賽中他緊跟著教練說的那個運動員,並在最後衝刺時,又取得了第一名。

後來,換了一個地方,賽前,關於其他運動員的情況,教練並沒和他溝通過,在五人小組的比賽中,他勉強拿了第一名,後來十人小組的比賽中他滑到了第二名,二十人的比賽中,他僅僅拿了第五名。

而實際的情況是,這次各個組的其他參賽運動員同第一次的水平完全相同。

這不由得使我想起自己上學的故事來了。

在國小的時候,自己是班裡的佼佼者,覺得第一名非自己莫屬;升到國中後,人多了,覺得自己能考個前十名就不錯了,於是一旦考到前10名,便沾沾自喜。高中以後,定的目標更低,即便考試稍有出入,也會安慰自己道:高手這么多,已經很不錯了。就這樣,我一步步從優秀走向了平庸。

是的,生活中,不會永遠有人告訴我們,競爭對手的實力和能力。於是面對著周圍越來越多的人,我們開始茫然不知所措,或者妄自菲薄,主動的把自己“安排”到一個較低的位置上。這也許是前進的路上,許多人都要走的一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