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作文:“什麼也沒做”反而更疲倦

越來越多的人有這樣的體驗:每天上班,“什麼也沒做”,卻身心俱疲。為什麼會那么累?其實,問題就出在“什麼也沒做”上。

我發現在辦公室里,大部分工作是檔案報表,並不怎么費腦,然而累得回到家什麼都不想乾。做諮詢和講課時,用腦強度理應更大,事實上結束以後卻精力充沛,晚上回家還能寫點東西。做心理諮詢、講課,我知道今天的時間去了哪裡,但是在辦公室里很難讓我產生出確定的意義感。倒不是說工作本身沒有價值,而是說很難感覺自己和未來、和他人、和更大的世界有聯繫,很難感覺到自己是更宏大而有序的整體的一部分――而這是意義感的本質。

心理學家羅伯特 凱根說過:人生作為一種活動本身,就是創造意義的活動。建構意義感這件事不僅是我們的生物本能,甚至可以等同於生命活動的全部。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什麼也沒做”反而是最累的。坐在鋼筋水泥的辦公室里,終日和檔案、蓋章、領導打交道。看似清閒,實際上需要耗費大量的心力,才能不斷確認自己在這個世界中的存在價值。

除了薪酬,今天的人很難直觀感受到自己的勞動成果。有時候,我們甚至為自己的工作感到沮喪和心虛。這種隱秘的挫敗感,就會讓我和世界之間築起一道屏障。我們很難為自己的生命畫出一幅確定的、有意義的地圖。我們感到自己只是龐大世界裡的一顆小螺絲釘,卻看不到這顆螺絲釘究竟如何成為這個世界運轉的一部分。

我們需要的不是客觀的價值,而是對他人的意義。不妨問問自己,就算做的工作瑣碎無聊,但是否可以給他人帶來正面的影響?一旦確認了這一點,我們就與世界建立了聯繫,從而產生出“只要老老實實地待在這裡,做現在在做的事就好”的踏實感。這份踏實感,讓我們可以痛痛快快地沉浸於工作,無須懷疑,無須尋找。不怕疲倦,怕只怕“什麼也沒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