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帶來的神奇效果

文/周禮

曾經有個外國影迷好奇地問李連杰:“你認為最厲害的中國功夫是什麼?”那位影迷以為李連杰會列舉大力金剛掌、易筋經、九陰白骨爪、降龍十八掌什麼的。但出乎意料的是,李連杰卻微笑著說:“是微笑。”外國影迷十分困惑,李連杰又接著說:“因為微笑可以兵不血刃地征服別人,世界上沒有任何一種功夫能達到這種境界,所以微笑才是最上乘的功夫。”

也有人曾問“世界上最偉大的推銷員”喬·吉拉德:“你成功的秘訣是什麼?”人們以為他會說出一大堆充滿智慧的推銷技巧,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喬·吉拉德卻只說了兩個字:“微笑!”大家難以置信。喬·吉拉德又解釋說:“當你笑時,整個世界都在笑。之所以我平均每天能賣出六輛汽車,就是因為我時刻對客戶保持著友善的微笑,是我的微笑打動了他們。一臉苦相的業務員,是沒有人願意搭理你的。”

微笑是一個十分簡單的動作,無須語言,無須金錢,只須牽動面部的肌肉和嘴角就能完成,然而,它卻能帶來神奇的效果。微笑是一個人最好的名片,也是一個企業制勝的法寶,商場上有很多秘而不宣的“訣竅”,而微笑卻是公開的、通用的。

希爾頓是美國的十大財閥之一,有著“旅店帝王”之稱,他的旅店遍布全球各地,每年都會給他帶來數億美元的收益。可是,我們怎么也想不到,希爾頓的成功竟然始於微笑。1887年,希爾頓生於美國新墨西哥州,在31歲以前,他是一個碌碌無為的人,像所有普通人一樣忙著四處尋找工作,直到有一天,他買下了蒙布勒飯店,才找到自己熱愛的事業。起初,他的生意並不好,屢屢虧損,卻又始終找不到失敗原因,情急之下,他不禁向母親訴起了苦。母親了解了事情的大概原由後,對他說:“孩子,你必須去把握更有價值的東西,除了對顧客要誠實以外,還要有一種更行之有效的辦法,一要簡單,二要容易做到,三要不花錢,四要持之以恆,那就是微笑。”

從那以後,希爾頓把微笑作為自己創業的第一標準,努力讓投宿的客人感到賓至如歸,如沐春風。不僅他的臉上常常保持著富有感染力的微笑,而且他還把這作為一種企業文化,貫徹到每一位員工的思想和行動之中。他對手下的員工說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你今天對客人微笑了沒有?

在希爾頓的嚴格要求,酒店的所有員工都養成了對客人微笑的習慣,無論他們遇到什麼不開心的事,也無論客人如何刁難,他們始終保持輕鬆、熱情、真誠、樂觀的微笑。微笑服務使希爾頓獲得了巨大的成功,也使他從德州一家不起眼的小旅館老闆,逐漸發展壯大成為享譽世界的飯店大王,他的觸角從美國延伸到了五大洲的各大城市,擁有上百家頂級大飯店。即便是在1930年,美國經濟遭遇大蕭條,全國80%以上的旅店都倒閉了,但“希爾頓酒店”依然人氣不減,順利地度過了危機。可以說,微笑幫了希爾頓的大忙,也徹底改變了他的人生

微笑是“解語之花,忘憂之草”,假如你是一粒微笑的種子,那么,他人就是土地。既然如此,那么我們何不露齒一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