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的21條基本準則

在人際關係上,在回應摩擦上,在對付攻擊上,最多只發三分力,最多發力30秒鐘,再多花一點時間和氣力,都是絕對地浪費時間。

1、不相信那些一見了你就誇獎歌頌個沒完沒了的人。

2、不相信那些動輒匯報誰誰誰在罵你的人。

3、不討厭那些曾經公開地與你爭論、批評你的人。

4、絕對不布置安排一些人去蒐集旁人背後說了你一些什麼。

5、絕對不在公開場合,尤其不能在自己的權力影響範圍內,即利用自己的權力或者影響召集一些人大談旁人說了你什麼。

6、不回答任何對於你個人的人身攻擊,只討論對於你和你的對手以及更多的人們,對於社會和國家,對於某種學理的建設和藝術的創造確有意義的問題。

7、一般不做自我辯護,但可以澄清一些觀點、一些選擇、一些是非。

8、一時弄不清或背了黑鍋沒關係。你還是你,他還是他。一個黑鍋也背不起的人只能是弱者。

9、不隨便拒絕人,也不隨便答應人。不許願,不吊人家胃口,不在無謂的事情上炫耀實力。

10、不急於表現自己,也不急於糾正旁人,再聽一聽,再看一看,再琢磨琢磨。

11、不在背後議論張長李短。

12、人際關係是雙向的。學人者人恆學之,助人者人恆助之,敬人者人恆敬之,愛人者人恆愛之。同時,說人者人恆說之,整人者人恆整之,害人者人恆害之,耍人者人恆耍之,虛偽應付人者人恆虛偽應付之。

13、絕對不接受煽動,不接受挑撥、絕對不因a的煽動而與b為敵,也不因b的煽動而向著a衝去。

14、在人際關係中永遠不考慮從中撈取什麼。

15、永遠不要以為任何你接觸的人比你傻比你笨比你容易上套。

16、對某人某事感到意外時,先從好處想想,可能他做這件事是為了幫助你,至少客觀上對你無損,而千萬不要立即以敵意構想旁人。

17、永遠不與任何人包括對你最不友好的人糾纏。你搞你的人際糾紛,我忙我的業務工作。你搞糾紛的結果未必能怎樣怎樣,我搞業務工作的結果很可能有一些成績。我的一切成績都是對你的最好回答,更是對友人的最大安慰。

18、尋找結合點、契合點,而不是只盯著矛盾分歧。視不同意見的人為現實的諍友或候補諍友,而不是小氣鬼般地見到意見不一的人就如坐針氈。

19、永遠不從個人利害的角度談論與思考問題,永遠不要與人爭論,寧可把一切爭執學理化而不是搞狗屎化個人化。

20、把人際關係的處理當做一個特殊的課程,從中分析和進一步掌握我們的國情,我們的歷史,我們的社會結構,我們的哲學傳統與時尚思?,我們的邏輯學科學文明教養心理健康等等。

21、可以用足氣力去學習、去工作、去寫作、去裝修房屋,乃至去旅遊去賽球去玩兒,但是用在人際關係上,用在回應摩擦上,用在對付攻擊上,最多只發三分力,最多發力30秒鐘,再多花一點時間和氣力,都是絕對地浪費時間。

相信只要有一個寬容、豁達、開朗和積極向上的心,你就能坦然面對每一個人,你的人際關係一定就能相處的很好很默契——理解尊重他人,力爭做好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