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為人處事的智言慧語

22、對小人一定要忍讓,退一步海闊天空,實在不行把屬於自己的空間也送給他們。大人需要大度量,不把俗事放在心裡,小人鼠肚雞腸,惹著小人就等與惹了麻煩,天底下頂數小人惹不起。

23、要學會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把複雜的事情儘量簡單處理,千萬不要把簡單的事複雜化。掌握辦事效率是一門學問,要控制好節奏。

24、只有想辦法去認識更多的人,並使這些人都成為自己的朋友,才是人生真正的應酬方針。遇事要報吃虧態度,對於與自己意見不同或反對自己,有成見和說過自己壞話的人講團結

25、做一個有個性的人,給自己一點自信成功的道路靠自己闖,美好的前途來自於自強自立,不屈服於任何權威,用自我的努力找到屬於你的自尊。

26、踏踏實實做人,實實在在辦事。任何一個雙手插在口袋裡的人,都爬不上成功的梯子。給人留下一個實在的形象,給自己的成功增添一份夯實的基礎,從實際出發,對自己負責。

27、人生漫長,又短暫,關鍵的就幾步。人性叢林,職場事業,利益多多、誘惑多多。老成不怕多,凡事應多三思,不怕一萬,就怕萬一。一旦伸錯手,入錯行,做錯事,於名譽,於事業,於形象皆有不救之危。所以,必須“慎”之。

28、發生問題不要埋怨客觀,還要多從主觀上找原因。埋怨別人不了解自己的人,首先自己就不了解別人。埋怨組織領導不相信自己的人,首先是自己不相信組織領導。

29、不要讓別人看出你的天真,如果你不懂,就跑遠一些;不要評價別人的容貌,因為他不靠你吃飯;不要評價別人的德行,因為你不比他高尚;不要評價別人的家庭,因為那和你無關;不要評價別人的學問,因為世上最不缺的就是學問。

30、為人處世,交朋待友,對勢利紛華,似乎不必太過於苛求,當以“淡”字當頭。看淡些,看開些,人生也就豁然開朗,有滋有味了。正如“平平淡淡才是真”。

31、遇事不要急於下結論,即便有了答案也要等等,也許有更好的解決方式,站在不同的角度就有不同答案,要學會換位思維,特別是在遇到麻煩的時候,千萬要學會等一等、靠一靠,很多時候不但麻煩化解了,說不準好運也來了。

32、人要面子樹要皮。人存在於社會上,要扮演各種各樣角色,特別是在互相的交往中,需要一定的尊嚴來支撐,這是人性的弱點。明白了這點,才能體會到“敬”字的必要性。

33、做人有困惑,做事有困境,面對“山重水複”之關卡,光有堅強的毅志不行,硬闖也不行。解決難題靠的是腦袋,腦袋產生思考,讓思考發威,在出人意料之處輕鬆解決問題。

34、相處時需要包容,相戀時需要真心,爭吵時需要溝通,孤獨時需要人陪,難過時需要安慰,生氣時需要冷靜,快樂時需要分享。

35、給別人多一些,要別人少一些;多相信別人一些,少相信自己一些;不要把自己想得那么好,把別人想得那么壞,好象真理都在自己手裡。看到別人缺點時,也要看到別人優點,看到自己優點時也要看到缺點。

36、遇到矛盾冷靜些,碰到困難堅強些,了解情況全面些,處理問題慎重些,遭到諷刺忍耐些,受到委曲克制些,工作繁忙細緻些,待人接物熱情些。

37、堅定但不固執,活潑但不輕浮,勇敢但不魯莽,沉著但不寡斷,機警但不多疑,豪放但不粗魯,老實但不愚昧,忍讓但不軟弱,謹慎但不膽怯,自信但不自負,自謙但不自卑,自愛但不自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