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值得交往的人:那個捨不得花你錢的人

文/河邊柳

上周,老家一個戰友來青島辦事,我盡地主之誼,給他一行四人設宴接風。說是戰友,其實並沒有在一起待過一天。兩年前我回老家時,在一飯局上偶遇,一搭話,原來都是一年的兵。只是他去了雲南,而我卻奔赴東北的鴨綠江畔,但既是同年入伍,也就戰友相稱了。之後再無聯絡。那日接到他電話,不覺一愣,在他的反覆提示下,我才從記憶的深處將他撈起。

出於禮貌,我客氣地請他點菜。他還真不客氣,海參、海螺、鮑魚、大蝦,好一通點,四個人喝酒也都是海量。飯後一埋單,一千六百塊,好傢夥,半月的工資一頓吃掉。

按說,朋友來一趟青島,儘管不是專程奔我來的,但千兒八百的吃頓飯也不為過,可作為一個囊中羞澀的工薪族,不免有些心疼。尤其這位戰友點菜時的那種“大氣”勁兒,還有酒足飯飽後,四人立馬絕塵而去的“灑脫”,越想越覺得不是滋味。

不由想到我八年前來青島後一直都很尊敬的一位大哥。當年我初來乍到,生存的艱難加之身處異鄉為異客的孤寂,曾令我幾生退意。是這位大哥幫我聯絡客戶,打通人脈,才使我得以度過了那段艱難心酸的日子。而早已功成名就的大哥,之所以出手幫我,完全是因為我們說話很是投緣,再者都有對文字的喜好。

後來,在大哥的關照下,我逐漸站穩了腳跟。飲水思源,知恩圖報,我特意選在一家上點檔次的酒店設宴答謝大哥。大哥欣然赴宴,席間兄弟推杯換盞,喝得很是酣暢。待吃完飯,我去前台結賬,卻被告知賬已經有人結了。我知道定是大哥所為,頓覺尷尬。這時大哥笑著塒我說:“你要真想請大哥,就到你的小出租屋裡,讓弟妹親手燒幾道家常菜,咱哥倆喝個一醉方休。等你將來發達了,再高級的酒店大哥也一定去,而且決不埋單。”一席話,說得我眼裡噙了淚。

同樣是請朋友吃飯,卻是兩科·截然不同的境況。我不禁感慨,真朋友好比內衣,無論風雲變幻,一直貼心;假朋友卻好比風衣,只供評論觀賞,無關心靈。最近看倪萍的《姥姥語錄》,倪萍說,無論是沒錢的時候,還是在有了幾乎花不完的錢的時候,我發現我們家最捨不得花我錢的都是姥姥。感觸頗深。忙碌之餘,我們不妨靜下心來,好好盤點一下自己身邊的諸多親人朋友,看準最不捨得花你錢,那么他無疑就是你生命中最值得尊重和交往的那個人。